俞敏洪:六十岁,避无可避(2022 修订版)

俞敏洪:六十岁,避无可避(八字命理)

原文发表于 2021.11.11.

俞敏洪《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

俞敏洪。

2021 年冬,几经重挫之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宣布将闲置的 16 万张课桌椅捐赠给农村地区——市值暴跌九成之际,他做出艰难决定:新东方(NYSE:EDU)或将转型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俞敏洪,将继续带领几百名老师「直播带货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从「教书育人」,到「上山下乡」。

两个月前,他,刚刚度过 60 岁生日——虚岁,实际是 59 周岁。彼时,在那段广为传播的生日感言中,他感慨道:「六十岁出发,归来还是少年!」

教育、农业,都是属「木」行业。

俞敏洪,生于 1962,属「虎」,八字有「木」,当前亦正行在「木盛」的大运——2021 辛丑年,金旺之年,强金克木、流年透杀,给他带来巨大的挑战、考验,更将他摆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他的,时间——

俞敏洪的写真图片
俞敏洪的百度百科
俞敏洪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俞敏洪,

生于 1962 年 9 月 4 日。
八字:壬寅 戊申 乙巳 ??。

大运:甲寅(2014~2024)
流年:辛丑→壬寅。

俞敏洪八字,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寅巳申三刑」——生于「寅」年、「申」月、「巳」日。

命中带「刑」之人,常有着极其强烈的性格张力。但,与之相伴的「代价」,则是:对外,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对内,较难与自己和解——越有「个性」、越容易「想不开」。

在英语教学之外,俞敏洪曾有多部当代文学、或励志相关的著作。纵览这些书名:《永不言败》、《大河奔流的精神》、《挺立在孤独失败与屈辱的废墟上》、《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无需细读,而是仅凭这些「书名」,就已经可以大致窥得这样一位命带「三刑」的教育家、企业家,他内心世界的「韵味」与「底色」。

他是,逢「4」换运。

1993 年,他来到即将换入「壬子」大运
(1994~2004)的前一年——那一年的冬天,他正式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并在日后发展成著名的「新东方教育集团」。

他与「徐小平」、「王强」等合伙人的创业故事,曾在 2013 年被陈可辛拍成电影《中国合伙人》,激励无数青年。

但,也正是那部《中国合伙人》,让天下人都知道了:新东方创始人的「三驾马车」,曾在功成名就之际遭遇严峻的「友情考验」,甚至最后「分道扬镳」——如前所述,作为新东方团队的领袖、最终话事人,俞敏洪八字中的「三刑」——不利于处理人际关系——在其创业团队组建、分裂的过程中,亦是有着鲜明的体现、应验。

当然,古人亦云:「有病方为贵,无伤不是奇。」

八字带「三刑」的人,虽在心性、社交方面常有「摩擦」,但也常常能把这种「执拗的力量」用于事业、专长——最终,反倒能做出异于常人的成就。

比如,在音乐界,就有:庾澄庆、宇多田光、坂本龙一等明星或名人,也是命带「三刑」——他们,虽私生活方面一言难尽,或遇到严重的健康问题,但这些人,却也把「三刑」特有的性格张力,纷纷呈现在各自的音乐作品中,绽放出强烈、持久的艺术生命力,浓墨重彩、载入史册……

俞敏洪的写真图片
新东方学校集团的百度百科
俞敏洪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新东方集团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俞敏洪,

生于 1962 年 9 月 4 日。
八字:壬寅 戊申 乙巳 ??。

大运:甲寅(2014~2024)
流年:辛丑→壬寅。


新东方,

成立于 1993 年 11 月 16 日。
八字:癸酉 癸亥 辛丑 ??。
大运:庚申(2016~2026)
流年:辛丑→壬寅。

1993 年成立的「新东方」,毫无疑问,是俞敏洪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事业启动之时,他正处于「换大运」的前夜——他,即将换入第 4 步大运「壬子」(1994~2004)——五行「水旺」。而「新东方学校」建校的八字,亦呈现出鲜明的「水旺」特征。

水,对俞敏洪来说属于「印星」——主名声、地位、思想传播。

教育行业,传道、授业、解惑,某种程度也是带有「印」的能量。

俞敏洪人生最好的十年,正是 1994~2004 年的这一步「壬子」大运——水势极旺,推动他八字原局「巳申合水」,透在年柱之「壬」,如大海奔流、势不可挡……多年后,他讲述自己与新东方创业故事的某本著作,书名就叫《大河奔流的精神》——「水」极旺——这本书,出版于 2012 壬辰年,同样也是「水旺」之年。

那段时间,新东方学校高速成长,俞敏洪本人亦声名鹊起,很快成为著名的教育家、企业家,甚至是学子们青睐的「人生导师」——水旺、「印」旺,可见一斑。

新东方学校自身的八字,也有「金生水旺」——与俞敏洪本人当时「水旺」的运程,相得益彰。同时,新东方学校的八字逢「6」换运,而其恰恰是在 2006 年,于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NYSE: EDU),验证其「换大运」之节奏。

金者,代表西方;水者,代表信息、传播。新东方学校,开启了整整一代中国年轻人学习英语、渴望出国留学的流行风潮——它,甚至不仅仅是教育,而更成为当代通俗文化的一部分,是「时代的缩影」。

新东方学校的八字,呈现典型的「食伤吐秀」格局,主演讲、口才——以「罗永浩」为代表的一批新东方教师,纷纷成为社会知名的大 V、网红——如此「现象」,跟新东方自身八字所表露的「食伤吐秀」,也是息息相关。

2021 年,不论是早入江湖的罗永浩、还是风云剧变的俞敏洪,都做出了「直播带货」的转型决定——看似「变」,却也是「不变」——这些,都跟新东方多年来「食伤吐秀」的血统、基因分不开……

但,俞敏洪本人,他的八字却没有「食伤强旺」,而是如前所述,在创业的黄金二十年整体呈现为「印旺」。

他,绝非「喷子」,而更像是一个「台柱子」、「门面」——一边,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鲜花、掌声;一边,却也因为这样的「面子」,而独自承受着来自公司、品牌和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

俞敏洪的写真图片
俞敏洪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俞敏洪,

生于 1962 年 9 月 4 日。
八字:壬寅 戊申 乙巳 ??。

大运:甲寅(2014~2024)
流年:辛丑→壬寅。

2014 年,俞敏洪换入第 6 步大运「甲寅」(2014~2024),也即任何人在六十岁附近都会遇到的「冲提大运」——大运「甲寅」,对他的八字月柱「戊申」天克地冲(寅申冲),冲在「事业宫」。

而他,原本就有「寅巳申三刑」,令这样的「寅申冲」更加严重,叠成「2 寅冲 1 申」——强烈的冲击、动荡,笼罩在 2014~2024 整整十年。

也正是从 2014 年「换大运」开始,俞敏洪与人合作成立了天使投资机构「洪泰基金」,从过去的「人生导师」,转型为更加务实的「创业教练」——这明显的转变,其实,恰恰应验了自 2014 年以后,俞敏洪的「印星」大运不再,而换运至「比劫」,更强调执行力、拼搏精神。

从那以后,俞敏洪虽仍坚持写作、著书,但其发表的书名,已从最初的「大河奔流」(如前述),变成更加粗暴、直接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2014)、《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2019)——如此直接的「诉说」,让你一眼就能读到「痛感」,甚至还带有一点点「残酷」的味道。

2019 年,流年「己亥」,对俞敏洪的大运「甲寅」天地鸳鸯合(甲己合、寅亥合)——那年,「俞敏洪」荣登各大财富排行榜的显著位置——据说,其财富多达 23 亿美元、合 200 亿人民币。

但,彼时,他亲手创立的「新东方学校」,却是早在 2016 年,就换入其创立以来的第 3 步大运「庚申」(2016~2026)——很遗憾,这一步「庚申」,恰恰双冲了俞敏洪本人的大运「甲寅」(2014~2024),更加剧他原局的「寅巳申三刑」。

2016 丙申年,「新东方」内部曾发生过什么事情?

那一年,除了其获得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入股以外,坊间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记述。但,阴阳家却能看到:2016 丙申年,恰恰是属虎的 俞敏洪「冲太岁」之年,也是他运行「甲寅」的「岁运相冲」之年——新的战略股东的加入,也许,给他和新东方都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实际远超外界的记录与想象——那一年,新东方赫然成为了「腾讯系」。

腾讯入股之后,如前所述,新东方的「庚申」运,与俞敏洪本人的「甲寅」运,构成「双冲」及「三刑」——相当于,创始人与企业之间出现持续的「冲刑」,带来大量的不确定性,会经常「事与愿违」。这样的局面,在 2016~2024 这十年间,都会持续笼罩、如影随形……

当然,好事还是有的。比如前面提到的 2019 己亥年,俞敏洪岁、运「鸳鸯合」,不仅身家达到 200 亿元、荣登各大富豪榜,这一年新东方的子公司「新东方在线」实现在港股上市(HK.1797),成为港交所非常耀眼的「在线教育第一股」。

然后——

新东方在线 IPO 不到一年,全世界就坠入了「新冠疫情」的深渊。因疫情肆虐,各地中小学被迫停课,反倒令「线上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2020 庚子年,金生水旺,直接催旺了「新东方学校」八字的「水」局,其市场、业绩,迎来显著的增长。

但,紧接着来到 2021 辛丑年——流年「土生金旺」,带来两方面的后果:一是,流年「辛丑」,对「新东方学校」自身的日柱「辛丑」伏吟,体现为时局变幻下的大起大落;二是,流年「金旺」,缺「水」通关,对俞敏洪本人透出强烈的「七杀」——带来风险、挑战,最终在秋天「金旺」之际,迎面遭遇了教培行业「大崩盘」……

俞敏洪的写真图片

教培业的「崩盘」,我们是早在 2021 年元旦的《新年运势》就已经点出:该年「强金克木」,属「木」的教育行业,尤其是柔弱的「乙木」——K-12 类教育(中小学基础教育),会遇到「大麻烦」。

结果,这一颗「大雷」,果然在金旺之年的入「秋金」之际被引爆——名为「新东方」的教育集团,首当其冲,甚至成为牵连整个中概股的「重灾区」。

59 岁的俞敏洪,当时正行「甲寅」木旺的「身强」运程,本应喜见「七杀」(辛金);但实际情况,却是流年「金旺」,加剧了他命局中的「金木冲战」,以及「寅申冲」、「寅巳申三刑」。

事实上,直到 2021 辛丑年的前夕,俞敏洪的运气都还不错——由他担纲主持人的企业家对话节目《酌见》,于 1 月在腾讯视频播出,获得不错的反响。

在节目中,他与冯仑、王小川、李宁、王传福、王中军等知名企业家侃侃而谈,充满了智慧、机锋。(注:恰如前述,「印」运结束后,他的第一人设已经是「企业家」而不是「教育家」。)

但,就在节气「立春」过后,流年切换,再步入连续两个流月——2 月「庚寅」、3 月「辛卯」,均是「金克木」的克战之象——势如时至,中小学教培行业遇到有史以来最为险峻的「寒流」,几乎所有的 K-12 教培机构都突然面临「下线」的危机,其中,名为「新东方」的头部集团更是难以幸免,股价遭遇暴跌,人心惶惶……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大多数读者肯定都已经知道了,此处不多赘述。

俞敏洪的写真图片

2021 年 9 月 4 日,俞敏洪,在自己虚岁 60 的生日感言中,直陈:「我此生从年轻时开始,就不断经历各种困顿与挑战,也在困顿和挑战中找到了人生发展的机遇和战友。再经历新的困难和考验,一路前行直到今天。我尊重命运的安排,但从不屈服于命运的专制。我相信个人的努力,是一生精彩的关键因素,并且必然能够改变人生的困境和痛苦。尽管困境和痛苦依然会不期而至,但人生境界必定已经提升,就像我们登上了更高的山头,必然能够看到更加壮阔的世界。所以,我一直相信,发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他相信,这是「最好的安排」。

但,也正是在这一段话中,「困」字竟连续出现了 5 次。

当时,坊间普遍认为:虽然,新东方在 2021 年遭遇「不可抗力」,但因为其过去积累的现金流良好,所以即便遇到裁员、转型,也都不至于资金枯竭,不会彻底陷入到万劫不复的深渊——或许,这也恰恰是俞敏洪在捐掉 16 万张课桌椅后,决定要带着剩余的教师们,去转型「直播带货」、「振兴乡村」的底气之所在。

但,阴阳家却认为:2021 年的这一场教培行业危机,属于「地图炮」的性质、地运压人运,本身避无可避;但,俞敏洪及其亲手创办的「新东方」集团,真正的「大坎儿」却还不是 2021 年,而是接下来的 2022 年——虎年、流年「壬寅」,系俞敏洪的「本命年」,加剧其「寅申冲」、「寅巳申三刑」;同时,也是新东方集团成立至今,周期上必经的「岁运相冲」之年。

2016 年,如前所述,新东方换入「庚申」大运,与俞敏洪的「甲寅」大运,呈现「双冲」、「三刑」——企业、创始人彼此冲刑,本已是结构性的「不利因素」。

且,这样的「寅申冲」,是否会在接下来的 2022 壬寅年——尤其是立春后的 2 月「壬寅」、或立秋后的 8  月「戊申」,面临更剧烈、更大规模的「引爆」?

这是值得关注的「事件」,也是俞敏洪、新东方集团必然要面对的「节点」。

2022 壬寅年,他才真正年满 60 周岁——生于 1962 壬寅年的 俞敏洪,要如何面对:新春之后的 2022 年 2 月,也即 壬寅年、壬寅月(注:「寅」象伏吟)?以及入秋之后的 8 月,也即壬寅年、戊申月(注:岁、月「寅申冲」)

也许,恰如他最后所言:

「六十生日过去,到明年这个时候,刚好就是六十甲子。中国的纪念,六十轮回,循环往复,无穷无尽。这也许刚好暗合了我希望从六十岁开始,过一种全新的更美好生活的愿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看向未来,我朦胧中看到,地平线上那缕新生活的阳光,正在冉冉升起。」

「六十岁出发,归来还是少年!」

他看见的,地平线。

归,

来——

(全文完)

俞敏洪的写真图片

补记 1:2022 年 2 月,新东方公布了 2021~2022 财年上半年财报,净亏损超 9 亿美元(约合 57 亿元),这是 2004 年上市以来,新东方首份业绩亏损财报。

补记 2:2022 壬寅年、2023 癸卯年,对 新东方学校 来说恰是「伤官生财」、「食神生财」的流年。考虑到其八字原本就「食伤吐秀」,既与演讲、口才有关,也跟生活、饮食有关。也许,数百名教师毅然上山下乡去「直播带货」,真的在未来两年是有一定的「可行性」。尽管,2026 年之后,它就将再次换入「己未」大运
(2026~2036)——「枭神夺食」,也是尽在不言中。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