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金曲奖四次歌后

蔡健雅:金曲奖四次歌后(八字命理)

蔡健雅的明星写真图片

蔡健雅。

2022 年 7 月 2 日,「蔡健雅」在第 33 届金曲奖,接受了嘉宾萧亚轩的颁奖。

蔡健雅,金曲奖 2022

47 岁的她,此番凭借专辑《DEPART》,一举拿下了「年度专辑」、「最佳华语专辑」、「最佳演唱录音专辑」和「最佳华语女歌手」之殊荣——时隔多年,这是她第 4 次在金曲奖「封后」。

她的,时间(T-TIME)——

蔡健雅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蔡健雅,

生于 1975 年 1 月 28 日。
八字:甲寅 丁丑 甲戌 ??。
大运:癸酉→壬申(2022~2032)

蔡健雅的歌,总是简洁、随性,又仿佛带有某种「疗愈」的力量。

她,不同于张惠妹、孙燕姿蔡依林……这些商业化的女艺人,而是举手投足都流露出一种「独立音乐」的气息:简洁,并保持距离;随性,又相当坚韧。

这种「独立性」,体现在她的生辰八字,则是其年柱「甲寅」,恰为她身主「甲」木的「比肩」,鲜明地代表了自我、独立。同时,其「木旺」,亦演化出她心慈、但耿直的性格和作风。

蔡健雅的明星写真图片

与这样的「比肩」相比,那月上透出的「伤官」——代表唱歌、才艺,竟仿佛成为了某种「配角」。就像,我们听蔡健雅的音乐,从来都不是欣赏其唱功、编曲或是配舞——那些,有太多商业化的选择——反而,是跟随她低沉、甚至有些沧桑的嗓音,去体验都市里发生的一幕幕「人间故事」,在如饮冰咖啡一般的须臾、片刻,去诚实地面对「自我」、去真切地感受「生活」。

诚如,媒体对她的评价:

「蔡健雅善于反省,善于学习,写歌很随性,生活中的点滴感触都会用歌的方式表现出来……她的唱腔随意,歌声冷静内敛,音乐有一种感动人的温度,听她的歌,能感到一份独有的淡雅气场。」

1994 年,蔡健雅初试啼声,是在新加坡一个以翻唱为主的民间乐团。那年,流年「甲戌」,刚好与她的日柱「甲戌」重叠——日柱伏吟,代表某种「自我的强调」,也许,从那时起,刚刚成年的蔡健雅,虽然每天都在翻唱着别人的歌,但内心就已经埋下了走向「独立音乐」的种子。

事实上,她在年轻时期,所经历的两步大运「乙亥」(1992~2002)、「甲戌」(2002~2012),均是透出「木」为比劫,仿佛是注定要走上「独立」的道路。

1997 年,她行至「乙亥」大运极盛的中点,推出首张英文专辑《Bored》。

Tanya,蔡健雅

1999 年,流年「己卯」,对她的日柱「天地鸳鸯合」(甲己合、卯戌合),正式签约宝丽金唱片,并推出了首张国语专辑《Tanya 蔡健雅》,更旋即入围了第 11 届金曲奖的「最佳新人奖」。

还记得,当时的那首热门单曲《呼吸》,就已经唱出了蔡健雅特有的那种「独立感」——「呼吸 / 呼吸没有你的空气 / 也没有模糊我自己 / 和你分离 / 让我更清醒 / 我轻轻呼吸 / 呼吸这冰冷的空气 / 昨天在泪眼中远去 / 有过温柔 / 回首这风雨 / 微笑竟然是我最常想起的表情。

她真正走上「独立音乐」的道路,是在 2002~2012 年的「甲戌」大运——运上透「甲」,正是「比肩」;且「甲戌」,如 1994 年的初试啼声一样,更对她的日柱「伏吟」——持续、不断地强调「自我」,音乐唱作也是越来越「独立」。

双栖动物,蔡健雅

那十年,几乎是蔡健雅最「繁荣」的阶段。尤其在「甲戌」大运极盛的中点附近,2005 年的专辑《双栖动物》、2007 年的专辑《Goodbye & Hello》,均让蔡健雅连续两次拿下金曲奖的「最佳华语女歌手」,也即当时的「歌后」。

Goodbye & Hello,蔡健雅

双栖动物、Goodbye & Hello,这两张专辑的名称,都带有某种「重叠」或「二重性」的意味,刚好体现出她当时大运的「日柱伏吟」,也即:「自己与自己的重叠」。不仅如此,2005 年,蔡健雅曾 feat. 孙燕姿,共唱歌曲《原点》;2007 年,又曾 feat. 戴佩妮,在台北举办了共同售票的演唱会——这两个 feat.,也恰恰与「伏吟」所对应的「重叠」或「二重性」暗合。

而,就在这两张专辑发布的间隙,蔡健雅更于 2006 年,结束了与前经纪公司的合约,干脆自己创建了个人音乐工作室,彻底走上「独立唱作人」的道路——她的公司,名叫「天一娱乐」(Tangy Entertaiment),其「天」、「一」,也是有着明显「独立」的味道。(注:2011 年,蔡健雅第三次夺得金曲奖「歌后」,便是在流年「辛卯」,对 2006 年成立的工作室年柱「丙戌」天地鸳鸯合。)

蔡健雅之「独立」,恰恰是在她「甲戌」大运(2002~2012)极盛的中点,也即「日柱伏吟」最为强烈的阶段。

一般人遇到「伏吟」,常体现为极端反复、大起大落。

但,蔡健雅作为一个歌手,她表现出来的却是「脱离经纪公司」,以及彻底转型成为「独立音乐唱作人」。

而她,之所以能得益于此,也恰恰是因为名为「蔡健雅」的音乐风格,如前所述,其本身的定位就不在传统的唱功、编曲、配舞之类,而恰恰在于「自我」、「生活」,其「叙事性」要远大于「音乐性」——任何喜欢她的听众,听的都不是她的「歌」,而是她的「人」。(注:但这在「音乐性」方面其实也有某种局限,就是她所有的歌听来听去都是一种调调,不像周杰伦那样的丰富、多元……)

在那个并非遥远的 21 世纪初,华语流行音乐正值最鼎盛的时期,堪称「神仙打架」的年代——彼时,却有一位「蔡健雅」,能每每唱出简洁、随性的生活,又不乏心情的深度——就像,在一桌桌美酒佳肴之外,突然端上一杯冷冽的「冰咖啡」——瞬间,就让你抽身于眼前的灯红酒绿,变得独立、清醒,去看见「生活」的本来面目。

蔡健雅,由此「独树一帜」。

蔡健雅的明星写真图片

然而,当年,行走在那样的「伏吟」大运,蔡健雅在乐坛屡创佳绩的同时,是否也在她自己的私生活方面,为这些「成功」,也付出了难免遗憾的「代价」呢?

毕竟——

毕竟,直到 2022 年的今天,这位四十多岁的女歌手,都还没有结婚。

虽然,在过去的岁月里,蔡健雅也不是没有过绯闻——她的「对象」,曾包括网友、录音师、制片人、调酒师……等等,堪称「五花八门」——但,似乎始终都没有遇到合适的「另一半」。以至于,甚至还有人怀疑她是不是「同性恋」。

那么。

从命理上看,蔡健雅八字自带「未戌刑」,刑入日柱「夫妻宫」,兼临「寡宿」,几乎是先天性的,就有「亲密关系」方面的问题或障碍。但更重要的,还是她八字不见「夫星」,而「比肩」过旺——过于「独立」、过于「自我」,以至于根本就没有留给「另一半」的时间与空间。

尤其,是 2002~2012 这十年的全盛时期,她行「甲戌」运,对日柱「伏吟」——虽然,以「独立音乐」为事业开创了一片全新的天地;但,这样的「日柱伏吟」,也是严重影响了她的夫妻宫、亲密关系,让她难以谈到正常的恋爱,更无法结婚。

蔡健雅的明星写真图片

而,等到 2012 年过去以后,「日柱伏吟」的大运退行,蔡健雅也已经将近四十岁,步入「熟女」的中年阶段——此时,若再试着谈「恋爱」,也早已不是青春年少时的滋味和概念了。

2012~2022 年的大运「癸酉」,对蔡健雅来说是「官印相生」,夫星得地、透出正印,这期间,她倒是容易与年纪较长的男性友人擦出火花;但,「印星」同时还会继续催旺她的「比肩」,以至于她在与人沟通、交往的期间,仍旧还会继续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这样的「独立」,本是她音乐上傲人的资本;但同时,也往往、最终,还是在感情上,「拒人于千里之外」……

也许,她的城市、她所唱的「孤独」,都是自己在「本色出演」吧。

DEPART,蔡健雅

2021 年,蔡健雅推出了个人第 12 张专辑《DEPART》——然后,便是 2022 年的夏天,她凭借这张《DEPART》再度「封后」,第四次成为金曲奖「最佳华语女歌手」的获得者。

专辑名称「DEPART」,有「出走」、「离开」的含义。事实上,这张专辑真正的主打歌,恰恰就是《出走》。

她,这样唱道:「雷雨过后 / 出现了彩虹 / 掀开被窝 / 终于可以出走 / 放松皱起的眉头 / 不再怀疑问是否 / 有种秘密阴谋 / 在阻止人该有的生活 / I’ll go …

这张《DEPART》,创作于「新冠」在全世界肆虐的 2021 辛丑年,同时也是蔡健雅人生第四步大运「癸酉」(2012~2022),走到接近末期的「尾声」。

也,正是在专辑发表后的次年,2022 年,蔡健雅刚好踩上「换大运」的人生周期节点——2022 壬寅年,她就换入了崭新的第五步大运「壬申」(2022~2032)

蔡健雅的明星写真图片

大运切换的这一年,对 47 岁的蔡健雅来说,当然是「动荡频发」——

就在金曲奖之前的 5 月,她还刚刚被确诊为新冠病毒阳性,不得不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隔离,以至于缺席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的另一场 Hito 颁奖典礼。

两个月后,好消息传来:她的专辑《DEPART》,终于在第 33 届金曲奖上连夺四项大奖,同时她本人也第四次被「封后」——再次,拿到了「最佳华语女歌手」的奖项。

她,7 月 2 日获奖,却直到 7 月 4 日才缓过劲儿来,在社交平台上直言:「过了两天,终于回过神,请容许我纪念一下这难忘的一天!……」

金曲奖,颁发在节气「小暑」之前,相当于仍在流月「丙午」。

流月「火旺」,催动她的「伤官」,更与她的八字拼出「寅午戌」三合火局,是非常有利于「作品」、「才艺」。

2022,流年之「寅」,也是她的「本命年」,水生木旺,进一步强化了她的「比肩」,又到「个人」、「自我」的旺地——如前所述,蔡健雅因其「独立音乐」,常恰恰是得益于这样的「比肩」(注:亦同样如前述,这种「独立」也严重影响了她自己的感情生活,是「双刃剑」),而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才艺之星「食伤」。

恰如,蔡健雅的 4 次「封后」:

2005 年《双栖动物》、2007 年《Goodbye & Hello》,都是她大运「甲戌」行至极盛的中点,日柱伏吟 ,而她也在那时成为了「独立唱作人」;

2011 年《说到爱》,是流年在「卯」,比劫得地,兼工作室遇到「鸳鸯合」;

2022 年《DEPART》,则是流年在「寅」,还是落在了「比肩」;至流月「丙午」,食伤大旺,而「木火通明」——

只是,这一年恰逢她「换大运」,兼临「岁运相冲」,也即「寅申冲」——金曲奖四度封后的同时,蔡健雅正面临着人生周期的重大变化——比如,5 月的罹患新冠就,亦是其「冲击」之一。

但,有时「痛点」,才恰恰是「卖点」。

这道理,她可能早就懂了。

DEPART,蔡健雅

还是那首《出走》,接着唱道:

鞋底污垢 / 轮回和因果 / 身上魔咒 / 被那雷雨洗透 / 喜欢这感受 oh / 不未雨绸缪 oh / 假设什么都不懂 / 换个方向从新的路口 / 出发走 / 不选熟悉的 / 避开炫丽的路走 / I’ll go … 」

也许,是冥冥之中吧。

她这次的专辑、主打歌,题为《DEPART》或《出走》——本身含义,就有着一种「逢冲而动」的暗示。

就像:2022 年起,蔡健雅换入的「壬申」大运,会持续对她的年柱构成「寅申冲」,为「七杀」冲「比肩」。

对五行「木旺」的蔡健雅来说,这就算冲的不是月令,也如同被冲提纲,几乎要接近「破局」——乍一看,运上仍有「偏印」通关;但,这样的「偏印」,也因为「丁壬合木」而实际上还是助长了「比肩」,更激化了「寅申冲」……

2022 年,金曲奖四度「封后」的同时,网上对蔡健雅的争议也是不断,甚至,还有人指出她曾有「抄袭」的黑历史,并哀叹金曲奖已经不再有「含金量」……云云。

但,不管怎样、不管别人怎么说,名为「蔡健雅」的女歌手,都已注定成为华语乐坛不可忽视的一位经典人物,更是「独立唱作人」的杰出代表。

她的音乐,没有浮华、喧闹,也从不故作高深,而是把简洁、随性的日常生活,用「冰咖啡」的感觉来传递给听众——那些,非常个人化的情绪、感觉,在任何季节里,都像旋转的冰块一般,慢慢融入在黑色、半透明的咖啡里,让你一饮而尽,然后「清醒」,感觉很「特别」……

那种感觉,并非「熟悉的旋律」,而是「熟悉的人」。

她的,

时间——

蔡健雅的明星写真图片

在《出走》的最后,她,这样唱道:

脸戴着微笑 / 穿件薄外套 / I’ll go … / 不确定会发生什么 / 会爱上大海或沙漠 / 随着肾上腺素出发 / 出发走走走 / I’ll go go go …

这首歌、这《DEPART》的专辑,是蔡健雅一手包办了全部的谱曲,还负责了相当部分的作词、编曲……甚至,连录音工作都是在她自己的家里完成,并尽量采用乐器的原声,而杜绝了计算机等人工技术。对她来说,这样的坚持,是为了唤醒内心「重回初衷」的自我探索,并融入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修复」进程……她说,「虽然人困在房间,但你的灵魂,是自由的。」

这位 47 岁的女歌手,直到今天,都还是这么「独立」。

说走,

就走——


(全文完)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