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 1995:时间让万物有灵

仙剑 1995:时间让万物有灵(八字命理)

仙剑奇侠传

仙剑。

仙剑奇侠传,是由中国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发行的系列电脑游戏。仙剑故事以中国古代的仙妖神鬼传说为背景、以武侠和仙侠为题材。

系列首款作品发行于 1995 年 7 月 7 日,荣获两岸当时无数的游戏奖项,被众多玩家誉为「旷世奇作」。2005 年,初代游戏内容被改编为胡歌刘亦菲主演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

仙剑奇侠传 – 包装盒
仙剑奇侠传 – 启动界面

仙剑奇侠传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仙剑奇侠传,

首发于 1995 年 7 月 7 日。
八字:乙亥 癸未 己亥 ??。

仙剑奇侠传,八字「水旺」。其游戏剧情,亦很大程度跟「」有关——在获得重要道具「水灵珠」之后,击败最终 BOSS「水魔兽」,迎来游戏的结局。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李逍遥,赵灵儿,阿奴

水旺之余,该八字暗拱「亥卯未」木局,兼透「乙」,亦呈现「木旺」——乙木者,阴柔之木,为「」——黑苗族、白苗族的恩怨,是贯穿整个游戏剧情的一条明线(经典反派,便是来自黑苗族的拜月教主,对应游戏八字「乙」木虽柔,却为「七杀」)。同时,游戏中描绘了大量苏州扬州的景象,也着实是阴柔之「木」象。

当然,这部游戏最经典之处,还是在于男主角李逍遥,与三位女主角赵灵儿林月如阿奴之间的浪漫爱情——各种生离死别的著名桥段,曾一度让无数青少年玩家落泪、感慨万千……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赵灵儿,李逍遥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林月如,李逍遥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李逍遥,阿奴

而回看前述,则《仙剑奇侠传》初代游戏的八字命局,恰恰是同时带有「三颗妻星」(一癸、两亥)——刚好,是对应了游戏中的「三位女主角」!

仙剑奇侠传 – 片尾字幕

若按强弱扶抑的观点,这一个八字「身弱不能胜财(妻)」——游戏剧情,则恰恰是林月如(女二)中途死亡,赵灵儿(女一)最终献出生命、与水魔兽同归于尽……悲剧性的结尾,也是成为了当年很多玩家的「心病」,甚至「心理阴影」……(注:日后复刻的《新仙剑奇侠传》据说增加了林月如复活的分支结局,但此处说的仍是最早版本的初代游戏内容。)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赵灵儿,李逍遥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李逍遥,林月如

不过,伟大的艺术,常常是来自悲剧,而不是喜剧。《仙剑奇侠传》因有着荡气回肠的剧情、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以其「水清木秀」的柔情形象*,最终成为中文电脑 RPG 游戏的扛鼎之作、经典中的经典,迄今无出其右。(注:柔情,是仙剑故事的标签,以至于推出过《仙剑 98 柔情篇》。稍懂八字的朋友,都可以看出「水清木秀」之于「柔情」的含义,并直呼妙哉!)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 – 胡歌,刘亦菲

2005 年电视剧《仙剑奇侠传》在全国热播,并捧红了胡歌刘亦菲等新生代明星。这部剧,以《仙剑》初代游戏为题材——而事实上,2005 年,恰恰是《仙剑》初代游戏的八字,开始「起运」的一年——2005 年,刚好进入其第一步大运「壬午」。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 – 胡歌,刘亦菲

这样的大运,「壬」为财星透出,主市场化、商业化;「午」属火,与影视、娱乐有关,为印星亦主形象、传播,兼与月令「午未合」。虽然,这一步大运略带「财克印」的瑕疵——体现为,游戏原著党们都不太满意电视剧对游戏内容的市场化改编——但,这样的改编,却的确让《仙剑》文化实现了「破圈」,真正进入了主流传媒、娱乐的视野。

然而,进入 2015 年之后,《仙剑奇侠传》游戏的八字换入第二步「辛巳」大运,局面就没有以前那么乐观——辛巳,与年柱「乙亥」天地双冲,兼与日柱「两亥冲一巳」——总体上,呈现为持续动荡、变化的局面,就远没有过去十年的稳定、平顺。

2015 年,《仙剑奇侠传 6》游戏发布。

(之后,「换大运」。)

2017 年,《仙剑奇侠传 7》宣布立项。

2019 年,《仙剑 7》公开演示视频。

2020 年,《仙剑 7》主题曲,由周深演唱。

2021 年,《仙剑 7》试玩版推出——

《仙剑奇侠传 7》主题歌,周深

——2021 辛丑年,与游戏八字仍存「丑未冲」。《仙剑 7》在试玩版发布之前,就曾几度传出「难产」;试玩版发布之后,玩家反馈也是「褒贬不一」,游戏体验被指「平庸」。

——如此经典的 IP,该如何才能躲过岁运的「冲击」?

答案。

2022 壬寅年——与八字原局「寅亥合」,可以缓解当前大运之「巳亥冲」——也许,会是《仙剑 7》,乃至整个《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未来发展的一个「破局点」。

不过,2021 辛丑年,《仙剑 7》业已推出试玩版,并拿到进口网络游戏的正式批号。它会着急地立刻变成「正式版」吗?亦或是,将「试玩」延续到明年,以获得「寅亥合」那一个难得的「契机」?……

《仙剑奇侠传 7》评论

然而,不管怎样,1995 年那个最经典的《仙剑奇侠传》,早已离我们远去了——时光如梭,它一旦过去,就不会再回来。

——它是《仙剑》。

——它也是,1995 年。

仙剑奇侠传 – 游戏截图,赵灵儿,李逍遥

趙靈兒低頭吟唱著:

既不回頭,何必不忘?既然無緣,何須誓言?今日種種,似水無痕。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时间,让万物有灵。

——游戏,又何尝不是呢?

致敬《仙剑》,怀念每一个人的 1995。

新的故事

旧的回忆

– BONUS TRACK –

《改变 1995》

你走了之后没几天  邓丽君也跟我们说再见  张爱玲在秋天  度过了她最后一夜  英国少了一位  戴安娜王妃  你最心爱的吉他  现在住在我的房间  我最想写的那一首歌  至今还没出现  Eagles 在东京开了复出又告别的演唱会  我在巨蛋  帮你听了 desperado  满脸都是泪  歌坛出了一个张惠妹  王菲变王靖雯  又变回王菲  张国荣终于开心的承认  他是个 gay  老外告诉我  台湾的女孩  舒淇最美  Santana 莫名其妙又红了一遍  Madonna 还是我们呼风唤雨的娜姐  Paul simon 的脸  苍老的令人心碎  Prince 宣布他这辈子  再也不做音乐  世界不断的改变  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  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  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  却停在  那 1995 年  现在不用联考  也可以上大学  不用去美国  也喝得到 starbucks 的咖啡  蛋塔红了 100 天  忠孝东路挖了 10 年  诺贝尔给了***  **给了***  铁达尼  骗了全世界的眼泪  还好我们有自己的  人间四月天  星际大战没有续集  倒是弄了个首部曲  教父第四集的可能性  我看微乎其微  男人不再阳萎  女人拼命减肥  爱滋病不是天谴  复制羊长得也不怎么特别  大哥大越来越小  世界越来越吵  手机却越卖越好  歌星越来越多  CD 越做越好  唱片却越卖越少  乔丹不再飞  好久不见张德培  老虎伍兹今年才 25 岁  奥斯卡那天李安  用中文跟全世界说谢谢  成龙终于用英文  兴奋的跟好莱坞说  I am jackie chan  世界不断的改变  改变  我的心思却不愿  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  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却停在那 1995 年  千禧年  地球并没有毁灭  921 大地震  倒是把我老家给震毁  香港真的回归  南北韩竟然见了面  我和台中的距离  渐渐的比上海  还要远  我还是没去爱尔兰  倒是去了纽约  我没和 U2 一起表演  倒是看到  Woody allen 走在 45 街  全 ** 都在 R&B  全美国都在 rap  只有流行没有音乐  我看你眼不见为净  也是好事一件  我没成为你以为的那个人  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上辈子是 **  下辈子是王储  这辈子最好安份一点  天才就怕不够天才  坏又不够坏  天天都想离开  却不知到哪里  才能换骨脱胎  属于我们的精彩  早已经不复存在  我的她再可爱  只能爱着我的未来  我忘不了你  你却浑然不觉  小你六岁的我今年  已经和你同年  世界不断的改变  改变我的心思却不愿  离开从前  时间不停的走远  走远  我的记忆却停在  却停在  却停在  那 1995 年

世界,继续改变。

原文发表于 2021.7.10.复刻版,未修订。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