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占 2023.1.20.

大寒占 2023.1.20.(天干地支周期)

再给我两分钟 让我把记忆结成冰 别融化了眼泪 你妆都花了要我怎么记得 记得你叫我忘了吧 记得你叫我忘了吧 你说你会哭 不是因为在乎

——《最长的电影》,周杰伦

大寒。

2023 年 1 月 20 日 16 时 30 分,太阳行至黄经 300°,便是「壬寅」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以「大寒」节气,观测未来 2~4 周的气运。

时间——

大寒,(北京时间)

发生于 2023 年 1 月 20 日 16 时。
干支:壬寅 癸丑 戊寅 庚申。

大寒,(华盛顿时间)

发生于 2023 年 1 月 20 日 3 时。
干支:壬寅 癸丑 戊寅 甲寅。

大寒,(布鲁塞尔时间)

发生于 2023 年 1 月 20 日 9 时。
干支:壬寅 癸丑 戊寅 丁巳。

1. 注意交通安全。

今次「大寒」,在东方落在「寅」日、「申」时,形成「寅申冲」,也即「日时相冲」。

日时相冲,常常意味着冲动、变化。寅申冲,为「冲驿马」,对应舟车、行旅——故,「大寒」之后的 2~4 周,对任何人来说,都要格外注意交通、出行,其「安全」是首当其冲要考虑的。

从宏观层面来看,「大寒」附近,也恰恰是 2023 年「春运」最密集、也最复杂的阶段。成千上万的人们,由「静」而「动」,这本身也相当于是应验了「冲驿马」的征象。

当然,即便如此,对我们每一个微观的普通个体而言,也都还是要注意「交通安全」——行路、旅途皆谨慎,小心驶得万年船。

——反复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2. 宜短线社交。

今次「大寒」,在全球各地都落于「癸」月、「戊」日,形成「癸戊合」;同时,节气的月令在「劫财」,临「天乙贵人」、「金舆」,本身也有着「交情往来」、「社交热络」、以及「利见贵人」的征兆。

在这样的「天时」,首先是国际层面容易发起各种热闹的交往、会面,带来外交、合作方面的利好因素。其次是对普通人来说,未来 2~4 周,也是有利于「走亲访友」,或是「拜访贵人」的一个良机——尤其,是刚好临近「春节假期」。(当然,前提也是要注意「交通安全」。)

所以,有心之人,不妨把这未来的 2~4 周,当做重启、激活或优化自己「人脉」的一个战略机会,多给身边人多一点问候、关怀,这样无论在社交,还是亲情、友情的层面,都会格外地具有「建设性」,都可以「事半功倍」。

但也要指出,这一期间的合作、外交事宜,大多重在「短线」,也即:相关的对象、伙伴,最容易看中的都还是些「短期利益」。且「癸戊合」有时也被称为「无情之合」,多少有一些「逢场作戏」的成分。再加上地支又有「寅申冲」——此间,大多数的交往、联合,亦都更容易「流于表面」,难以深入,或一旦深入反而会「过犹不及」……凡此种种,诸如此类。

——利好社交,但见好即收。

3. 经济继续重启。

今次「大寒」,虽「日时相冲」,但毕竟在年、月皆透出「财星」,配合「食神生财」,仍有着强烈的「生意复苏」、「经济振兴」之象。

尤其,是日柱临「癸戊合」,也即「合财」,就更流露出一股鲜明的「招财进宝」之势——财星,源自年、月天干,代表来自上层的刺激与支持;食神,位在时柱,代表基层,也代表小微企业——人间的「烟火气」,得到「天德贵人」、「月德贵人」之加持,即便被卷入「冲驿马」的剧烈变化、动荡,也仍然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活力……显然,是相当值得期待。

当然,局面也是复杂且多元的:一是,「财星」浮于天干表面,且与「食神」并非紧贴、而是相隔——来自天上的「财」,如何才能真正落实、落在地面?二是,全局「身弱」,克泄交加,即便得「财」,也未必能有足够的体量,来将「财」消化吸收完全;三是,即便透「财」,但地支却潜伏了「七杀」,以及「2 寅冲 1 申」,其伴随的各种风险、挑战也会非常多、非常大,必须是「富贵险中求」。

但,我们相信,就算面对风险、挑战,只要有心、有坚持,都一定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奋力拼搏、有所收获。

三年「过往」,皆是「序章」。

——就,让我们平心静气地度过「大寒」,再迎向下一个「立春」,迎接三年之后的新空气、新世界、新未来。

大寒。

关于「大寒」,诗云:

平明羸馬出西門,淡日寒雲久吐吞。
醉面沖風驚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溫。
紛紛狐兔投深莽,點點牛羊散遠村。
不為山川多感慨,歲窮遊子自消魂。

——[宋] 陆游《大寒出江陵西门》

新的时节,

且看:

飄飄余寒冬將盡,
點點微光春去來。

by 力总,
甲子研究院 2023.1.20.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