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梦境中,看见人类的未来

ChatGPT:梦境中,看见人类的未来(力总说八字命理)

ChatGPT。

ChatGPT

2023 癸卯年春季,最吸引人的话题,莫过于人工智能的「ChatGPT」。

早在新年元旦,也即 1 月 1 日的《力总说 2023 兔年运势 #1 宏观展望》一文中,我们就直言:人工智能驱动的「AIGC」相关科技新潮,「有机会在 2023 年赢得超出预期的快速发展,甚至不再仅仅是极客们的科技玩具,而是会出现标志性的『商业化』案例。

ChatGPT

果不其然,到「立春」后的 2 月,名为「ChatGPT」的智能聊天机器人,真的在全球火爆、出圈,突然就变得「炙手可热」。与此同时,其所属公司 OpenAI 也趁机推出「ChatGPT Plus」付费订阅计划,迅速迈进了「商业化」的门槛。

Bard vs ChatGPT

这样的 2 月,也即癸卯年的第一个流月,让科技界各大巨头,因「ChatGPT」的爆红而纷纷下场,表示要参与竞争。尤其是搜索引擎的大佬 Google,迅速在 2 月 6 日发布了自家的聊天机器人「Bard」(但因为现场事故,导致 Google 的股价大跌)。其后,2 月 7 日,中国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也发表了自己的同类产品「文心一言」,宣称即将在 3 月开启产品测试……

2023 癸卯年,开年就引爆了这样的「AI 科技大战」,既显得「出其不意」、又让人「叹为观止」,精彩、好看。

ChatGPT

那么,从阴阳家的角度,如何评价这一个突然窜出的科技界黑马「ChatGPT」?

时间——

(作者系程序员、阴阳家)

ChatGPT 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ChatGPT,

诞生于 2022 年 11 月 30 日。
八字:壬寅 辛亥 丁亥 ??。

根据 Wikipedia,「ChatGPT」首次上线于 2022 年 11 月 30 日。

这一天,恰好是甲子日历记载的一个「鸳鸯日」——流日「丁亥」,恰好与流年「壬寅」(注:因尚未到「立春」,此时的年柱仍然是「壬寅」,而不是「癸卯」),形成一组绝佳的「天地鸳鸯合」相位,也即「丁壬合」、「寅亥合」。

天地鸳鸯合,也叫「天地合德」,在八字、六壬等术数体系中皆以「吉兆」而论——其重点在于,「鸳鸯合」有情、有缘,是最容易催旺一个人的社交运、观众缘;对任何事物来说,也是相当地容易传播、出名。

在互联网科技行业,曾经一个非常出名的「鸳鸯合」案例,就是 2006 年诞生的社交媒体平台—— 
Twitter(推特)。而前几年,曾在 Twitter 上呼风唤雨的美国第 45 届前总统 Trump,其生辰八字也是带有鲜明的「鸳鸯合」特征。

即便在中国大陆市场,同类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
(新浪网、新浪微博),其最早诞生于 1998 年,八字同样带有「鸳鸯合」的特征,详见历史文章《互联网玄学周期研究(上)1989~2011》

新浪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Twitter 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ChatGPT 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新浪,

诞生于 1998 年 12 月 1 日。
八字:戊寅 癸亥壬午 ??。

Twitter,

诞生于 2006 年 3 月 21 日。
八字:丙戌 辛卯 己酉 ??。

ChatGPT,

诞生于 2022 年 11 月 30 日。
八字:壬寅 辛亥 丁亥 ??。

那么,对于 2022 年末正式上线的人工智能项目「ChatGPT」,尽管它本身并非社交类软件,但也因为其天生就有「鸳鸯合」的时间结构,而自然也就带有强烈的「社交基因」——虽然不是社交软件,但在任何的社交网络上,「ChatGPT」都很容易成为最具话题性的一个谈资,以至于大家纷纷以体验和使用「ChatGPT」为荣、为时髦——即便它目前的功能还很粗糙、并不完善,但都不能阻止其成为 2023 癸卯年最具传播力、并被全世界网民大肆疯传的一枚「社交货币」。

这样的「鸳鸯合」结构,加上它同时具备的「天乙贵人」,也让「ChatGPT」在尚未进化完全的状态下,对任何用户都能体现出超凡的「亲和力」——兼见「丁壬合」类似「桃花」,就更是具有一种谜样的社交魅力,很容易让使用者「上瘾」。

再从五行结构来看,「ChatGPT」生于亥月、亥日,全局「水旺」;又因为「丁壬合木」、「寅亥合木」,兼见「木旺」——纵观全局,一派水、木相生,「水清木秀」——五行之中,水主「智」、木主「慈」。显而易见,「人工智能」与「人性化」,恰恰是「ChatGPT」有别于过去任何一种互联网产品的最大特征,也是让无数用户为之疯狂的最大「卖点」。

ChatGPT

水,主信息、沟通;木,亦主文本、文学。水清木秀的「ChatGPT」,其特长恰恰是「文字聊天」,并擅长写各种「小作文」,恰应验了这样的「水木相生」——甚至,它的基本界面也是以黑色、绿色为主,刚好也是对应了五行之「水」(黑)、「木」(青)。(注意,我们系统生成的 ChatGPT 八字卡片也是青绿色主题,这也是算法识别下的一种简洁的「AIGC」,即每个人或事物的卡片颜色都与其五行特性相关……Respect to AIGC。)

这里面,又更以其「丁壬合木」、「寅亥合木」——代表文本、文学之「木」,竟是在动态的环境中,源源不断地「合化」而来,也是非常鲜明地揭示出其「AIGC」,也即人工智能动态、实时生成内容的核心功能特征——与八字互为因果,简直是堪称「神来之笔」!

……只能说,万事万物,「全息」并非虚言。

ChatGPT 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ChatGPT,

诞生于 2022 年 11 月 30 日。
八字:壬寅 辛亥 丁亥 ??。

当然,这看上去「神乎其神」的人工智能黑马「ChatGPT」,也并非完美,而是同时也伴随了许多的缺点、局限。

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它虽「智能」,却经常「犯错」,以至于常常呈现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各种「偏见」甚至「谬误」。这一点,若从其诞生时间的八字以「全息」观之,则明显是它诞生于「亥」月、「亥」日,不仅形成紧张相位的「亥亥自刑」,也同时对年柱形成「2 亥争合 1 寅」——「亥」者,「水」也,遇到「自刑」、「争合」,当然就会在「智能」的判断上容易搞出「摩擦」、「分歧」——要不就是答案显得含混、似是而非,要不就是其给出的回答过于偏颇,有时还会暴露出严重的「立场问题」,甚至引起一些敏感的「争议」。

ChatGPT

尤其「亥亥自刑」,它本身代表了一种「欲求过度」的状态——事实上,「ChatGPT」作为一种「语言合成引擎」,它并非真正能读懂人类的心智,也并不具有真正的「推理」能力——而是,它更擅长对大数据反覆加工、重组之后,根据使用者的需要不断呈现各种五花八门的「假象」,但是看上去既正确又合理,足以「以假乱真」。

就像我在之前与「ChatGPT」的首轮对话(参见《力总 × ChatGPT:与 AI 聊易经》),很多涉及到具体专业知识的问题,它经常能回答得有模有样、行文亦相当「得体」;但仔细一看,其核心的「逻辑」却是常常经不起推敲的,有乔装、粉饰甚至凑数之嫌——打个不算恰当的比喻,若是在如来佛祖的面前,名为「ChatGPT」的人工智能角色,它,大概就是那假冒美猴王之「六耳猕猴」般的存在吧!

OpenAI

这也是为什么,当有读者在底下评论,为什么如此智能的「ChatGPT」,却竟然连基本的「生肖」问题都搞不清楚、甚至来回反复地「瞎答」一气?……对此,我的总结是:「ChatGPT」所给人类呈现出的对话、答案,并非真正的「事实」,而是试图以假乱真的「梦境」。

盗梦空间(Inception)

就像诺兰导演的科幻电影《盗梦空间》——对现实记忆中各种元素的重组、拼凑,是完全可以给人营造出亦真亦幻的「梦境」。重点是,这一切可以被技术化、甚至机械化,可以「人工发生」。事实上,「ChatGPT」无论被传得怎样神乎其神,它所仰赖的真正根基,也不过就是截至 2021 年以前的「互联网历史数据」——而这,不也正是千千万万互联网用户们,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集体记忆」吗?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盗梦空间(Inception)

而《盗梦空间》所真正启示我们的,则是这样的「梦境」,其实也可能变成险恶的「杀机」——当,「梦境」可以被人为地控制,那么,一个人的潜意识,也就非常容易被植入各种各样的「Inception」,如同被深度地暗示、催眠,甚至最终被某种程度地「精神控制」!

梦境,

Inception——

ChatGPT

在与科技业者们的聊天中,我说:「ChatGPT」如今被称为能取代传统搜索引擎的下一代智能产品,但这也更容易带来深刻的危机——在传统、笨重的搜索引擎里,你诚然是会接受到成千上万、鱼龙混杂的不同「搜索结果」;但是,在看似便利的「ChatGPT」或未来的同类其他产品中,你与任何 AI 的聊天,针对任何问题,你却可能永远只能得到当时的「一个答案」——便利,却不再拥有「选择权」,而取而代之的则是「机器的霸权」,AI 将可以在现实中侵入任何人的「梦境」,润物细无声地,不断改变、重塑人类的认知——哪怕,这样的 AI,其实也会成为一种终极的「信息茧房」,而越来越「极化」。

在「ChatGPT」的八字结构里,其十神最旺的是「官星」,代表「管理」、「控制」——且,「官多为杀」,它最终体现出的竟是一种无情的「征服」——也即 AI 最终并不会给人类的思维带来创意、多样性,却反而会带来更多的「操纵」、「遥控」——且,这样的操控,还伴随着严重的「自刑」,让人类的群体意识不断「自我极化」,也就是真正、极致的「信息茧房」。

ChatGPT

也,正因为如此,「ChatGPT」在揭示未来科技惊人可能性的同时,也应当充分引起人类对其有可能滋生的「技术霸权」的警惕、注意——「ChatGPT」的八字,在「亥亥自刑」的同时,还带有双重的「劫煞」——而,我们,即便受到 AI 聪慧、便利性的「诱惑」,也不应当轻易被其「劫持」。

AI,在阴阳家的眼中,是「极阴」的事物——它,诞生于复杂的「机械」、无条件地遵从于背后的「代码」——无论,它在「聊天」(Chat)中表现出怎样的「热情」、「美好」甚至「温柔」,藏在它背后深处的,都仍是一颗冰冷的「机器之心」。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但,「梦」,永远是属于「夜」,且注定、也只能让人永远地「活在过去」,而不是真正的「开创未来」。

ChatGPT

这样「极阴」的事物,与看不见的病毒、倡导匿名的区块链、经济全球化的退行、地球人口的整体性下降……在同一个时间阶段出现,不能不说也是呈现出了某种「同步性」——世界,「阳极而阴生」。

我们,所即将迈入的,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未来」呢?

也许,斯蒂芬森在他那本曾开启「元宇宙」概念的科幻小说《雪崩》中,早已用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只言片语,充分预测了未来——那是他的「梦」,也是 Sam Altman(ChatGPT 创始人)的「梦」,更是那宣称要进军火星的埃隆·马斯克的「梦」。

当「科幻」,终于变成触手可及的「科技」;他们的「梦」,也正在慢慢变成未来的「现实」。

——梦中,你,最终,能分得清楚,「真实」与「现实」的区别吗。

时间——

2025

2025 年,「ChatGPT」就将进入到一个至关重要的周期节点,也即「起大运」——2025 年,它就将起运,并迈入其生命周期的第一步大运「壬子」(2025~2035)

壬、子,皆属「水」,亦都是「ChatGPT」的「七杀」——2025~2035,整整十年,它都将经历非常严重、剧烈的「七杀」运程。「七杀」,代表无情的征服,并具有相当的霸道、攻击性。可以预测:2025 年起,「ChatGPT」及其所代表的同类事物,将真正开始显露出其「技术霸权」的威力——于此同时,它这样的技术、产品,也必将在全球遇到超乎想象的「强监管」,或干脆被广泛用于人类与人类之间的纷争,变成「武器化」、「军事化」。

2025 年,是流年「乙巳」——刚好,也与「ChatGPT」的八字,形成剧烈的「巳亥冲」、「寅巳刑」。地支全盘冲、刑,兼「起大运」,想必,「ChatGPT」在 2025 乙巳年必然会面临一场激烈的冲突,会伴随剧烈的动荡、变化,颠簸、不安……

ChatGPT

——它是,「棋子」。

——而,它,亦属于「棋盘」。

2025 年,这一个对「互联网」来说无比特殊的年份,也早就被写入了此前的文章《互联网玄学周期研究(下)2011~2031》。老读者,如果还有印象,应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此刻,趁「ChatGPT」横空出世,不妨重温之前预言,应该会有更加深刻的警醒、启发。

——我们,是该活在「现实」,还是活在「梦中」呢。

我把这个问题,

直接拿去问「ChatGPT」。

它的,回答是——

作为人类,我们需要在现实世界和梦想之间取得平衡。生活在现实世界中,专注于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实际成就和满足感。同时,拥有梦想和目标可以激发我们的热情和创造力,并帮助我们实现更高的目标。

因此,我们应该在现实世界和梦想之间取得平衡,在努力实现梦想的同时保持现实。这样,我们可以在生活中体验到成就和快乐,并实现更高的目标。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阳极,

阴生——

(作者系程序员、阴阳家)

By 力总,甲子研究院 
2023.2.13.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