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最后一公里

李开复:最后一公里(力总说八字命理)

李开复。

2023 年春天,在全球此起彼伏的人工智能(AI)创业潮中,业已年过六十的青年导师、投资人兼创业者「李开复」先生,亦未能免俗,在 3 月 19 日高调发出朋友圈,要成立一家「AI Project 2.0」的新公司,以亲自下场的方式,积极投身于这场可能改变人类命运的 AI 科技变革。

李开复

2023 年,出生于 1961 年的李开复已经 62 岁,到了「花甲之年」。与 ChatGPT 幕后 OpenAI 的创始人、1985 年出生的萨穆尔·奥尔特曼(Samuel H. Altman)相比,他显然已算是「高龄」。

但,在后者才刚呀呀学语的 1988 年,李开复,就已经凭借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从著名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甚至还获得了《商业周刊》所颁发的当年度「最重要科学创新奖」——即便「高龄」,但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老司机」,曾历任苹果、SGI、微软谷歌公司的高管,并随后在中国创办了创新工场至今——李开复,也因为他身上有足够多的「岁月积淀」,而显得更圆润、更成熟。

他的,时间——

1. 青年导师
2. 战胜癌症
3. 智者的初心
4. 最后一公里

1. 青年导师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

生于 1961 年 12 月 3 日。
八字:辛丑 己亥 庚午 ??。
大运:癸巳(2020~2030)

根据一些网络上的访谈节目,李开复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经常是形容其:优雅、温和,但私底下又很爱玩。

这样的性格,非常贴近于他八字的先天格局——年支在「丑」、月上透「己」,天透地藏为「正印格」,土旺为厚重,显得温暖、关怀又不乏谨慎,重视传统的文化和价值观,很有他现实中的「人生导师」风范;而,同时,月令在「亥」,为「食神」,代表创意、沟通、生活品质——无论是从他连续写作《给中国学生的信》,还是到后来成立扶植年轻人的投资孵化机构「创新工场」,这些,都宛如其「正印格」之下,伏藏的「食神」——就像,其创新工场办公室大堂曾经的一个标志性景观,就是一枚在鸟巢中孵化的「蛋」,既寓意了创新、孵化,也实际上是李开复本人命局的一个「心灵写照」,也即:「印」中,有「食神」。

印旺,常代表一个人的「学术运」。尤其,是李开复从小、1970~1980 年期间的第一步「戊戌」大运,也恰好是他「印旺」的运程。这期间,他远渡重洋,被家人送去美国就读初中、高中,后来又考上了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从小,他就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

印旺,常适合在大公司、大平台任职。1988 年,李开复从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毕业之后,曾先后在苹果、SGI、微软谷歌等跨国科技公司担任高管——这样的「辉煌经历」,放眼华人界,除了他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师弟、同样曾担任微软高管的陆奇之外,几乎无出其右。

印旺,兼带文昌、词馆,也必然喜好「舞文弄墨」。李开复一生极爱写作、演讲。海归之后,他曾连续写下 7 封《给中国学生的信》、业余创办「开复学生网」,并著有《做最好的自己》、《世界因你不同》等若干畅销书——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亦曾作为新浪微博的「大 V」名噪一时,成为拥有高达 5000 万粉丝的著名博主,影响力巨大。

但,印旺之人,也常常都会感受到「印过旺」带来的副作用。

一方面,是「印旺」会导致当事人受父母、长辈的影响极其巨大,就比如李开复在大学本科刚毕业的 1983 年、年仅 21 岁,就与初恋对象迅速结婚,而这一位初恋,却也恰恰就是其「父母安排相亲」的对象——好在,他的妻子也的确是一位贤内助,把他的家里管理的井井有条,恰似李开复的日柱夫妻宫,刚好就是「正官」。

而,另一方面,则是「印过旺」也更容易让当事人持续受家族、名声、地位所累,极其看重面子、爱惜羽毛,容不得一点灰尘。李开复,本就是名门望族之后(他父亲李天民祖籍四川,曾是黄埔军校教员、中华民国第一届立法委员、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一辈子心系中国,有极其浓郁的家国情怀),且他自己历任苹果、SGI、微软、谷歌等跨国公司高管,又在中国拥有高达数千万的年轻人粉丝——是,早已活成了「面子」,无法再做回「里子」。

据他自己的回忆,在最高峰的时候,他甚至强迫自己每天要定时、定量发送 25 条微博,甚至其讨论的话题、发送的时机都要在后台经过严格的数据分析和论证——超过 5000 万的社交媒体粉丝,这在当时是一大「盛况」。

他自己,很享受这种全国级别的「影响力」。但他身边的人,却一直觉得他总是这么强迫自己,压力其实非常大,过于「紧绷」——这样的情形,其实,在命理的角度,正恰恰是「印过旺」所带来的人生压力,总是执拗地强迫自己要保持在高处,却每每要面对「高处不胜寒」。

结果,就是他在 2013 年的时候,不幸被诊断出「淋巴癌」,而被迫中断事业,安心休养、治疗。事实上,2013 流年「癸巳」,恰好对李开复的月柱事业宫「己亥」,形成「天克地冲」——2013 年 9 月 5 日晚上 10 点,他发微博宣布病情:「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在人生最最艰难的阶段,李开复曾前往佛光山小住,并接受星云大师的人生开导。星云大师问他,你日以继夜追求的,到底是让「世界变得不同」、还是仅仅是迷恋于自己的「影响力」?一语点醒梦中人,李开复开始检讨自己的过往、自我复盘,在积极养病的同时,也渐渐对很多事情不再那么执着。

2015 乙未年,流年对他的日柱「庚午」,形成绝佳的「天地鸳鸯合」——这一年,李开复的癌症奇迹般地痊愈,并重返了「创新工场」的办公室继续工作。当然,即便恢复了工作,他的作息也被要求不再像过去那样繁忙,同时他的微博更新频率也明显下降了许多,不再像以前那么「疯」——同年,他的「开复学生网」(曾更名为「我学网」)也彻底停止了运营,归于低调。

这一段「抗癌」经历,曾被他专门写成《向死而生》一书,副标题是「我修的死亡学分」——你看,写书、学分,这些都仍是「印旺」的表达。甚至我清晰地记得书中一个段落,讲的是李开复有一天在病床上突然发现身体开始出血,家人协助其救治之余,他还不忘要赶紧「拍照记录下来」,以留作后面著书立传的素材——让人好气又好笑。不过,他敢把这样的经历自我解剖、甚至作为「自嘲」真的写进书里,我想,他已经获得了某种超脱、进化——星云大师,果然功不可没。

2. 战胜癌症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

生于 1961 年 12 月 3 日。
八字:辛丑 己亥 庚午 ??。
大运:癸巳(2020~2030)

曾拥有无数鲜花和掌声的「青年导师」李开复,何以会在五十多岁的时候罹患淋巴癌?

那段时间,工作压力大、日以继夜地疯狂于「微博」,显然是表面的诱因;但从命理上看,他应该在更早的 2000~2010 年期间,就已经种下了很多矛盾与负能量的「种子」。那段期间,他行运「乙未」,一方面对其年柱「辛丑」,形成剧烈的「天地双冲」;另一方面又对其日柱「庚午」,形成巧妙的「天地鸳鸯合」——冲、合并见,带来极大的复杂性、不确定性。

而,李开复,也恰恰是在那十年间遇到各种「风口浪尖」:2000 年,他升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并开始撰写《给中国学生的信》,逐步成为著名的「青年导师」;2003、2004 年,他曾尝试在中国大陆创办一所「大学」,却因为各种原因受挫,只能退而求其次,创办了公益性质的「开复学生网」;2005 年,离开微软、加入谷歌,却不想被前东家微软告上了法院,引发「世纪诉讼」——李开复本人八字,也的确带有「官符」,并在这一步大运极盛的中点时受到影响——同年,出版畅销书《做最好的自己》,被无数媒体聚焦、报道;2009 年,离开谷歌、创办自己的投资孵化机构「创新工场」;2010 年,谷歌彻底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同时,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帮助了第一位大学生成功创业。

短短十年,如此跌宕起伏,堪称极具戏剧性、传奇性。

我想,可能也这是这样连续不断的「峰回路转」,才会给他的人生打下极其与众不同的「烙印」,而最终让他在 2013 年、流年「双冲」时,才发现这些过往的种种,竟然已「积劳成疾」了吧。

患癌期间,他已经处于 2010~2020 年的「甲午」运程。「午」运,恰恰对他的日柱「午午自刑」——日柱,代表人体的腹部,而他当时也恰恰是在腹部位置发现多达 26 个肿瘤,已经是第四期的淋巴癌。2013 癸巳年,月柱事业宫「双冲」,发现癌症;2014 甲午年,岁、运「伏吟」,全年呆在病床上,反覆治疗;2015 乙未年,对日柱「鸳鸯合」,同时「贪合忘刑」,缓解了大运之「刑」——宣告痊愈、康复。同年,他把这一段人生的插曲写成书籍,出版了《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向死而生,让曾经极度迷恋于名望、影响力的「青年导师」李开复,有了一段「修整」期,让他在被迫放空一切的同时,反覆去审视自己的一切过往,才发现,那都是一些「过往云烟」。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事实上,若审视李开复的命局、运程,会发现,以他「印旺」的结构,原本应当是心气颇高的「身强」;且,尤以他在 1980~1990 美国求学期间、以及 2000~2010 成为「青年导师」期间的这两个阶段,是他日主变得「最强」,自我、自尊无限膨胀,甚至变成「我执」的阶段——而,这样的阶段,却在 2010 年之后,随大运的变化「戛然而止」,而他本人,也恰恰是从 2010 年开始,从过往大公司、大平台的「职业经理人」,变成自力更生的「投资人」、「创业者」,甚至还不幸罹患了第四期淋巴癌,死里逃生、「向死而生」……人生的周期变换,有如春、夏、秋、冬,果然不虚!

2020 年,他又再次进入崭新的「癸巳」大运。这一步大运,仍是继续倾向于低调、中和。不过,这对李开复来说也仍是一步「冲提大运」,也即「巳」运,会持续对他的月柱事业宫「己亥」,形成「巳亥冲」、「天克地冲」——还记得吗?2013 年,当他发现罹患癌症的时候,也恰恰是一个「癸巳」流年。

任何人,都会在 60 岁的前后遇到「冲提大运」——冲动命局提纲,而大多数人也都会在这样的阶段选择「退休」。但,极少数有想法、有精力的人,仍会在这样的阶段「逢冲而变」,继续寻觅人生事业的「又一春」。

李开复,显然也属于这样的「极少数人」。

3. 智者的初心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

生于 1961 年 12 月 3 日。
八字:辛丑 己亥 庚午 ??。
大运:癸巳(2020~2030)

2023 年,以 ChatGPT 为代表的「AI 革命」呼之欲出,在国内百度文心一言等竞品之后,3 月 19 日,已过花甲之年的青年导师、投资人、创业者「李开复」,也在当天下午四点半,发出了震撼业界的朋友圈,宣布将亲自下场打造「AI Project 2.0」,目标是成为全球化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

注意,3 月 19 日,是流日「丙子」——恰好,与李开复的年柱「辛丑」,形成密切的「天地鸳鸯合」。

且,这一个时刻,跟他本人的八字一样,都是「印旺」——该项目、计划,定然会有着鲜明的「学院派」气息,强于学术、科研,并更有机会得到来自国家、政府的支持。

AI Project 2.0 的八字排盘

创新工场的八字排盘

AI Project 2.0,

提出于 2023 年 3 月 19 日 16 时。
八字:癸卯 乙卯 丙子 丙申。

创新工场,

诞生于 2009 年 9 月 7 日。
八字:己丑 癸酉 乙卯 ??。

只是,他的「AI Project 2.0」的提出,对他本人从 2009 年创办至今的投资孵化平台「创新工场」而言,也很可能是一系列重大「结构性变动」的开始——新项目,提出于卯年、卯月,流月「乙卯」,恰与创新工场自身的日柱「乙卯」伏吟,代表重置、重启;创新工场,原本自身就带有日、月两柱「卯酉冲」,如今正处于第一步「申」运、正迈向极盛的中点,而「卯酉冲」也会因此而强化,尤其在 2023 癸卯年、「卯年卯月」。

那么,2023 年之后的创新工场,相比,会与 2023 年之前的创新工场,在结构上、定位上,都会因「AI Project 2.0」项目的诞生,而呈现出空前、巨大的不同吧。

创新工场的格局,是「财资七杀」,在金钱、资本的推动下,寻求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在传统市场上的强力扩张、降维打击——这是,移动时代的所谓「互联网思维」。

AI Project 2.0,则是「印旺」,且「官印相生」、兼有不错的「桃花」——显然,新项目,更侧重于学术、科研,以及有利于调动更高层面的资源,交游广阔。

显然,这与创新工场(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典型创投机构)过去的风格,是有着截然的不同,甚至可以说,是有着「深刻的区别」。

但,以李开复本人命局即是「印旺」而论,这样的项目,又何尝不是他在追求自己年轻时的「初心」呢?

早在 1988 年,他就因人工智能相关的语音识别技术,荣登美国《商业周刊》当选「最重要的科学创新」。但,即便他博士毕业于著名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在个人电脑都尚未普及的当时,都仍然是一个老百姓闻所未闻的奢侈品、「冷门专业」。

1990~2010 年间,他陆续在苹果、SGI、微软、谷歌公司担任高管。今天看来,苹果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没有之一;但,他 1990 年加入时的苹果,却处于乔布斯曾一度被放逐的低迷、衰落期;之后在 1996 年跳槽到 SGI,后者也属于当时电脑科技界的没落贵族,奄奄一息,最终被别人并购。那段时间,可以说李开复是空有一身学识、技艺,却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壮志难酬。1998 年,他加入微软,受命来到中国,成功创办了今天看来无比重要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并藉此升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却不想,参与开发了微软史上最为失败的 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失望而出走、再次跳槽,却竟然被前东家微软一纸诉状告上公堂,引燃「世纪官司」……2005 年,他加入谷歌,一手创办了谷歌中国,但这个项目也没有得到善终,而是在他本人离职之后的次年、2010 年也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

曾就职于这几家跨国企业的「辉煌史」,其实在本质上、内心里,也是他对这些大公司、大平台的「失望史」。某种程度,这也是他虽然「印旺」,但也更容易受到其「印旺」副作用的影响吧。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李开复过去最大的成功,其实并不在产品、市场,而是在学术、科研,以及出版、传播——他的特点、优势,并非乔布斯式的「伤官生财」,而只能是「印旺」。

所以,当年在决定跳槽去谷歌之前,其实,他的心里,是有着强烈的「办大学」的愿望——甚至,当时已经有爱国华侨愿给他提供十多亿元的费用他支持,但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没能办下来。他退而求其次,业余创办了「开复学生网」,并在后来执掌「谷歌中国」,也是办成了一个富有精英学院派气质的研发机构。到后来,他独立创办「创新工场」,名为投资、机构,但实际也都是有着强烈的辅导、孵化属性,与他支持年轻人成长的「青年导师」路线,一脉相承——你甚至可以说,这些,都是以「资本」之名、行「学院」之实。

当然,在草莽英雄们迭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工场」作为典型的创业投资机构,其格局毕竟「财资七杀」——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其实,仍与李开复「印旺」的内心渴望,仍有不少的距离。

而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已经褪去,新的「AI 革命」则正呼之欲出——与前者需要的杀伐决断不同,后者,也即「人工智能」,显然是更多侧重于学术、研究,并更严重地依赖于社会主流的大数据、算力等基础设施资源——显然,「印旺」在这样的时代,必然会更占优势。

2023 年,已经 62 岁的李开复,正见证、并迎来这样的「时代」——距他以人工智能方面研究,从著名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生毕业,已经过去了整整 35 年。

时间,让他在成长、成功的路上,几经沉浮,既陆续担任了全球知名企业的高管、成为中国大陆人尽皆知的「青年导师」;也让他一度深陷于微博影响力的怪圈、直至罹患淋巴癌;又让他在奇迹般的康复之后,可以再次重返一线,继续执掌他独立创办的「创新工场」……

直至,名为「AI」的时代到来。

——这是,他青春年少时就有过的「初心」吗。

4. 最后一公里

2023 年,战胜过癌症、死后再生的李开复,已经年届 62 岁。尽管如此、尽管年轻不再,他,仍对未来的前景表示乐观,并愿意积极投身到名为「人工智能」的新战场去——这,既是时代的新趋势,也是,他年轻时就曾念念不忘的「初心」。

就像,他的名字「复」,宛如《周易》中的「复」卦——代表重启、重置,一切如万物苏生。

2022 壬寅、2023 癸卯,流年「食伤生财」;2024 甲辰、2025 乙巳,流年高透「财星」——显然,新项目所需要的天量资金,已经是「不成问题」。
接下来,或许,就是他此生「最后的考验」了。

就像,他曾说,AI,将是人类认识自我这一历程的「最后一公里」。

而,这样的「AI Project 2.0」,又何尝不是,他这位哥伦比亚、卡内基梅隆大学的高材生,历任苹果、SGI、微软、谷歌公司高管,拥有数千万粉丝的青年导师,第四期淋巴癌的康复者——重回一线后,将要面对他人生的,「最后一公里」呢。

集结,毕生的功力。

万物,

苏生——

(完)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