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羽童:不做董明珠

孟羽童:不做董明珠(力总说八字命理)

孟羽童。

在成为董明珠的「接班人」数年后,2023 年初夏,名为「孟羽童」的这位 95 后女生,再次登上热搜——据悉,孟羽童,已正式从格力电器「离职」,同时该公司的网络直播间也进行更名、删除相关视频,几乎是抹去了一切跟「孟羽童」有关的痕迹。

董明珠、孟羽童

就在几年前,孟羽童自职场类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中脱颖而出,被业界颇有名望的董明珠「点将」,成功入职格力电器,并担任了董明珠的贴身「秘书」。同时,孟羽童还肩负起为格力电器「直播带货」的重任,截至 2023 年初,她已在全网坐拥超过 300 万规模的粉丝,各方面的商业潜力巨大。

那么,既然拥有这么优越的背景、资源,这位毕业于浙江大学西班牙语系的年轻姑娘孟羽童,她,又为何要与她的伯乐、董明珠,就此「分道扬镳」呢?

她的,时间——

1. 两个孟羽童
2. 棋子与棋手
3. 离职,是蜕变的开始

1. 两个孟羽童

孟羽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 1998

孟羽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 1999

董明珠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孟羽童 A,

生于 1998 年 4 月 21 日。
八字:戊寅 丙辰 戊戌 ??。
大运:甲寅(2013~2023)

孟羽童 B,

生于 1999 年 4 月 21 日。
八字:己卯 戊辰 癸卯 ??。
大运:庚午(2014~2024)

董明珠,

生于 1954 年 8 月 12 日。
八字:甲午 壬申 庚子 ??。
大运:乙丑(2015~2025)

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孟羽童,她的公开出生日期,在网络上流传有新、旧两个版本。

在当前的各大社交平台,孟羽童官方的资料是出生于 1999 年 4 月 21 日、生肖属「兔」。但是,截至写稿,包括百度百科在内的一些更古早信息源,则是显示她原本应出生于 1998 年、生肖属「虎」。

两者,共性的地方在于:无论是 1999 年 4 月 21 日、还是 1998 年 4 月 21 日,孟羽童都是出生在当年节气「谷雨」的次日,亦都应在 2023、2024 年的附近「换大运」——若为 1999 年,则 2023 年是她即将「换大运」的前一年;若为 1998 年,则 2023 年是她正式「换大运」的关键周期节点——两者,都会在 2023 年,出现旧物速死、辞旧迎新的动荡与变化,亦都刚好可以对应她如今从格力电器「离职」、另觅前程,均属「应验」。

不过从其他方面的特征来看,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孟羽童真实的出生日期应当就是在古早的那一个 1998 年 4 月 21 日,而非今天出道、包装后普遍显示的 1999 年 4 月 21 日。

原因有几方面:

首先,孟羽童从小修习外国语,年轻时毕业于浙江大学名校,后通过知识类、职场类电视节目出名,这样的一个成长经历,显然对「记忆力」的要求非常高,而这样的能力是最需要「印星」而非「食伤」,显然 1998 年的这一个八字月上透出「丙」为「偏印」,是比较符合该类型的配置。当然,1999 年的八字虽然在 2014~2024 年也行透「印」的大运,但其原局的结构却是「食神制杀」,以「食神」为重。同时,考虑到在 2014 年之前,孟羽童就已经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初中部就读,显然她的「印」更像是与生俱来,而不是仅仅依靠局部的大运。

其次,是孟羽童最先的出道,并非是 2021 年与董明珠相遇的《初入职场的我们》,而是更早、2019 年的《一站到底》,那是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答题闯关类节目,相当于是孟羽童的首次「触电」。注意,2019 年的流年是「己亥」,而若孟羽童出生于 1998 年,则她当时正行「甲寅」的大运(2014~2024),岁、运出现了「天地鸳鸯合」。而对 1999 年的八字而言,2019 年却并没有特殊的合相出现。

而同样的,到 2021 年的那一档《初入职场的我们》,该流年在「辛丑」,同样与 1998 年的孟羽童八字出现「丙辛合」,透「伤官」为才艺、发生,合动「印星」为贵人至,「丙辛合水」化出「财」为商业机会——与格力电器的董明珠相遇,并被「点将」入职成功。但是,如果是 1999 年的孟羽童八字,在 2021 辛丑年透出「偏印」,跟原局有「枭神夺食」之虞,同时也没有任何的合相出现。

再次,则是 2023 年夏初的这一场「离职」事件,注意,今年的流年在「癸卯」,刚好对 1998 年孟羽童的八字日柱「戊戌」,形成充满意外机缘的「天地鸳鸯合」;同时,就在她离职之前的 4 月「丙辰」,也刚好是与她本人的月柱「丙辰」,出现了重叠、伏吟,既代表极端、反覆,也代表重启、重来……(注:1999 年的日柱「癸卯」,也在 2023 癸卯年遇到「伏吟」,但总体感觉还是不如 1998 年的「鸳鸯合」强烈。)

所以,基于上面的这些因素,我们认为真实的孟羽童出生日期,应当是以 1998 年 4 月 21 日的天干地支,是更符合她早期出道的一系列发展轨迹。

而,更根本的因素也在于,如果是 1998 年的孟羽童八字,她的人生格局就是非常强烈的「比劫」,代表独立、自我,也代表更多的自信、自尊,这种性格非常容易「一意孤行」。

事实上,孟羽童无论是早期通过电视节目出道,还是后来到格力电器担任董明珠的「秘书」、但实质上是「带货主播」的色彩更加浓厚——她,都是呈现出强烈的「网红」气质,很适合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而不是屈居于格力电器这样的大厂,当一个需要不断向上级汇报的「员工」。

这样的一种性格,以及她最终从格力电器「离职」的事实本身,都彰显出她的命局必然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见,也即「比劫」的存在感,更像是 1998 年的那一个「土旺」的八字。但是,如果是 1999 年的日期,则她的命局就变成「食神制杀」,反而会有比较好的职场抗压能力,更适合担任帮企业在外面开疆拓土的职业经理人角色,反而擅长「打工」。

据说,在离职之前,孟羽童曾对外抱怨自己在格力电器的工作压力巨大,甚至曾连续工作 21 个小时,苦不堪言……这样的抱怨,当然肯定是有她自我陈述的主观成分,但,也正因为这样的「主观」,才更显现出她的命局应该是「比劫」过重,才会不甘于当一个打工人,而是要想着怎么独立出去、自力更生,早日开创自己的「个人品牌」。

在离职的前后,她还曾发微博自勉:「我的人生信条: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这句话,当然外人看来肯定有暗讽或揶揄董明珠的成分,但从八字命理上看,倒也的确是非常贴合她「比劫」型的人格特质,什么事情都想独立、自主,「靠自己」去搞定……

如是,则「比劫」,就更是无疑了。

时间——

2. 棋子与棋手

孟羽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 1998

董明珠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孟羽童,

生于 1998 年 4 月 21 日。
八字:戊寅 丙辰 戊戌 ??。
大运:甲寅(2013~2023)

董明珠,

生于 1954 年 8 月 12 日。
八字:甲午 壬申 庚子 ??。
大运:乙丑(2015~2025)

1998 年的这一个孟羽童八字,跟 1954 年的董明珠之间,并无合相,反而天干还出现了「壬丙冲」,代表口舌、纷争。2021 辛丑年,流年「丙辛合」,让这样的冲突化解于无形,而董明珠也在这一年欣然「点将」,将孟羽童招至自己的格力电器麾下,并担任秘书、兼电商带货的主播,仿佛是结下了「忘年交」。

据说,董明珠还曾公开表示孟羽童符合当她「接班人」的条件。但,2021 年过后,「丙辛合」退行、「壬丙冲」遂赫然浮现,尤其 2022 壬寅年,更形成「2 壬冲 1 丙」,两人之间的矛盾、对立就明显会摆上台面——尤其,是 2022 壬寅年,既是孟羽童的「本命年」,也是董明珠的月柱事业宫遇到「天比地冲」。可见,2023 癸卯年初夏的这场「离职」事件,显然并非突发,而是当中很多巨大的矛盾、冲突,都是从 2022 壬寅年就已经大量、不断积累出来的一个结果。

于是,到 2023 癸卯年,正值孟羽童本人「换大运」,其工作、事业必然面临脱胎换骨般的剧烈变化,那么也基于此前积累的这些矛盾、冲突,两人之间的关系干脆就决裂了,而孟羽童也毅然决定从格力电器「离职」、转去「单飞」,要去追寻自己独立发展的美好前程……

她,拒绝做董明珠的「接班人」(哪怕,是市场营销意义上的),更不想成为「下一个董明珠」。

她,是不是想变成下一个「薇娅」呢?

当然,孟羽童,仅仅算是一个刚出道不久的「新晋网红」;而,董明珠,却是贵为世界知名的格力电器集团老板。前者,虽曾被包装为「五百强董事长秘书」,但毕竟与后者的实力、地位过于悬殊,所以这场「离职」事件,也很难去讨论其背后的是非、胜败。甚至、也许,是各有各的苦衷,也都仍然存在着很多未知之数。

对董明珠而言,她当前所行的大运在「乙丑」(2015~2025),是刚好与她的日柱「庚子」,形成绝佳的「天地鸳鸯合」——这,也的确能说明在过去的这些年间,她本人,也突然就变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一个「董事长网红」,频繁出现在媒体、社交平台,包括最早还曾与小米集团的雷军公开打赌等等,自己本身就相当擅长给格力电器各种「带货」。

若以这个视角,则她的这位 95 后前秘书、名为「孟羽童」的新晋网红,其实,充其量也不过是董明珠在 2015~2025 年间,行「鸳鸯合」大运所必然经历的旺盛社交运、观众缘的一部分,只不过,孟羽童在其中更像是她的一个 95 后「替身」或「代理人」,甚至干脆就是一枚「棋子」。

那么,当时间来到 2023 年,也即董明珠此段「鸳鸯合」大运的将近末期,并将在 2024、2025 年再次「换大运」——其「合」渐渐退行,而对应的「棋子」亦突然离去、出走……也就自然,可看作是其背后悄悄运转的天干地支周期规律使然,既客观、也真实。

而,对曾经是 1998 年出生、现在已全面改成「1999 年出生」的新晋带货网红孟羽童来说,她在「换大运」之后的下一步,也必然会面临大量的变数,充满机会和挑战。

她的,时间——

3. 离职,是蜕变的开始

孟羽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 1998
孟羽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 1999

孟羽童 A,

生于 1998 年 4 月 21 日。
八字:戊寅 丙辰 戊戌 ??。
大运:甲寅(2013~2023)

孟羽童 B,

生于 1999 年 4 月 21 日。
八字:己卯 戊辰 癸卯 ??。
大运:庚午(2014~2024)

她,不愿意接受「棋子」的命运。

那么,对前「五百强董事长秘书」孟羽童来说,接下来,她所要面对的最重大的改变,已并非她离职前后所经历的「换大运」,而根本,是她为了更靠近 00 后年轻人市场,所按计划执行的「修改出生日期」本身。

改小一岁,在演艺娱乐圈本属常见。但在八字命理学的角度,尤其是对明星、名人而言,修改公开出生日期,有时候会起到「移花接木」般的风水作用,令当事人的实际命运走向,从「旧八字」往「新八字」去不断迁移,且越有名、粉丝越多的当事人,因为被非常大规模的群体观想,这样的转变、迁移,其效力也就会愈发地明显。 

于是,在可以想见的未来:1998 年出生的孟羽童,会逐渐变成 1999 年出生的孟羽童——而,她,原本一意孤行的「比劫」性格,也会渐渐,在这片弱肉强食、甚至刀光剑影的市场江湖中,不断被敲打、和磨炼成另外一个崭新的,「食神制杀」性格吧。

离职,仅仅是「蜕变」的一个开始。

时间,也继续酝酿着新的变化。

就像——

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

这句,看上去逞强的话,是否,也同时说出了她的那位前老板、「五百强董事长」,董明珠的心声呢?

棋子,不愿意接受棋子的命运。

棋手,又该如何去面对下一步崭新的棋局?

大女主对大女主。

各自,

向前——

(完)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