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云、韦家辉:与神探大战

刘青云、韦家辉:与神探大战(八字命理)

刘青云、韦家辉与神探大战

刘青云、韦家辉。

2022 年 7 月,《神探大战》电影上映,给本就很炎热的夏天,又增添了一股滚烫的火爆气息。

这是,继 2007 年的《神探》之后,香港著名老戏骨「刘青云」,与银河映像核心编剧、导演「韦家辉」的再度携手之作。

时间——

1. 神探 vs 神探大战

《神探》vs《神探大战》

《神探》的开画八字命理排盘
《神探》的开画八字命理排盘
《神探大战》的开画八字命理排盘
《神探大战》的开画八字命理排盘

神探,

首映于 2007 年 11 月 29 日。
八字:丁亥 辛亥 丁卯 ??。

神探大战,

首映于 2022 年 7 月 8 日。
八字:壬寅 丁未 壬戌 ??。

2007 年,第一部《神探》首映于中国香港;2022 年,作为精神续作的《神探大战》首映于中国大陆。

前者,上映于流年「丁亥」、流日「丁卯」;后者,上映于流年「壬寅」、流日「壬戌」,刚好构成两对绝佳的「天地鸳鸯合」(丁壬合、寅亥合、卯戌合),化木、化火,相应成一片「木火通明」。

神探,2007
神探,2007

还记得,2007 年《神探》上映时,那个故事是相当惊艳的:被认为是「疯子」的警官刘青云,实际竟是能看穿犯人心里有「鬼」的「神探」——故事,在「心理片」与「鬼片」的交界处游走,并在最终留下一个充满悬疑的「换枪」开放式结局,让人拍案叫绝,更回味无穷。

神探大战,2022
神探大战,2022

2022 年,新版《神探大战》再次问世,开篇即以穿插的「换枪」桥段对前作进行致敬——这一次,故事中的刘青云,仍是被世人看作「疯子」,但同样也是能看到别人看不见的「怪物」,似疯非疯……最终,帮警方识出「内鬼」,大破陈积多年的重案,「神探」实至名归。

神探,2007
神探,2007

神探大战,2022
神探大战,2022

2007 年的《神探》,留下开放式的结局,全片冷峻、怪诞,恰似其开画八字重在「偏印」;2022 年的《神探大战》,强调快节奏的叙事和演出,全片火爆、激烈,亦恰似其开画八字重在「七杀」。

如前所述,2007、2022 这两部「神探」之间紧密的「鸳鸯合」,也让《神探》与《神探大战》之间,呈现出千丝万缕的前后呼应、彼此联系,是真真正正的「精神续作」。(注:可类比已故导演陈木胜 2021 辛丑年的遗作《怒火重案》,与他 1996 丙子年的成名作《冲锋队怒火街头》之间,也是呈现出前、后呼应的「天地鸳鸯合」。)

而,这两部「神探」的核心人物,主演「刘青云」,以及编剧、导演「韦家辉」,这两位香港资深电影人之间,其实也是携手多年的「好伙伴」。
时,间——

力总说,甲子研究院

2. 刘青云 & 韦家辉

刘青云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青云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韦家辉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韦家辉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青云、韦家辉八字命理合盘
刘青云、韦家辉八字命理合盘

刘青云,

生于 1964 年 2 月 16 日。
八字:甲辰 丙寅 乙未 ??。

韦家辉,

生于 1962 年 1 月 1 日。
八字:辛丑 庚子 己亥 ??。

刘青云、韦家辉,早年都出自 TVB 香港无线训练班,只不过一个学的是「演员」,一个学的是「编剧」。

这两人之间,虽然也有鲜明的「丑未冲」,但总体而言,却是以「合」为主——俯瞰二人天干,可见「丙辛合」、「乙庚合」、「甲己合」,几乎是「天干全合」;同时,地支亦有「寅亥合」,以及韦家辉自带「子丑合」可解「丑未冲」……如此多「合」,且明显「合大于冲」,是在八字命理的层面上,让刘青云、韦家辉得以密切合作的一个天然优势。

两人首次合作,是在 1992 年的港剧《大时代》——这部讲述股市商战的电视剧,当年引发万人空巷,即是由「韦家辉」导演、「刘青云」主演男一号,更有郑少秋、周慧敏蓝洁瑛、郭蔼明、李丽珍、刘松仁、吴启明、陶大宇……等一众大咖云集,堪称「星光璀璨」。

大时代,1992
大时代,1992

港剧《大时代》的开播八字命理排盘
港剧《大时代》的开播八字命理排盘

大时代,

首播于 1992 年 10 月 5 日。
八字:壬申 己酉 甲寅 ??

如今复盘,则 1992 年首播的这部港剧《大时代》,其月柱「己酉」,恰对「刘青云」的年柱「甲辰」,形成「天地鸳鸯合」;而其日柱「甲寅」,又恰对「韦家辉」的日柱「己亥」,形成「天地鸳鸯合」——再加上,我们此前研究过的《大时代》另一位女主角「周慧敏」,也是跟这部剧呈现「丁壬合」、「寅亥合」……当年,这部轰动一时的《大时代》,当真是成就了很多明星,实在是太经典。

大时代,1992
大时代,1992

值得一提的,是男一号「刘青云」,也因为《大时代》这部剧的结缘,跟饰演女二号的女演员「郭蔼明」相识、相恋,并最终结成连理……这段缘分,也是成为了香港影视界的一段佳话。

而刘青云、韦家辉之间的友好合作,亦随之继续——

银河映像,since 1996
银河映像,since 1996

1996 年,韦家辉与另一位香港导演杜琪峰合作,成立「银河映像」,其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一个字头的诞生》(1997 年上映),便是找了刘青云作为主演,而该片亦由韦家辉亲自编剧、执导。

一个字头的诞生,1997
一个字头的诞生,1997

一个字头的诞生,1997
一个字头的诞生,1997

该片,别出心裁地设计出 A、B、C 三条故事线,宛如平行世界,甚至比 1998 年德国的《罗拉快跑》(Lola Rennt)还要更早一年推出,可谓是相当的「新浪潮」。

而在《一个字头的诞生》中饰演女配角的「李若彤」,她也在 2022 年 7 月的《神探大战》中再次现身,饰演刘青云的前上司女警官,这也是刘青云、韦家辉与李若彤为数不多的「再次合作」——《一个字头的诞生》上映于 1997 丁丑年,跟《神探》初代上映的 2007 丁亥年一样年柱透「丁」,而李若彤本人亦是「丁」日主,都在 2022 壬寅年遇到「丁壬合」……

力总说,甲子研究院

3. 刘青云 & 银河映像

暗花,1998
暗花,1998

暗战,1999
暗战,1999

在银河映像最鼎盛的时期,刘青云还主演了颇具的黑帮片《暗花》(1998)、警匪片《暗战》(1999)。这两部片的导演,并非韦家辉,而是银河映像的另一位核心人物「杜琪峰」。不过,考虑到韦家辉本身就是「银河映像」的重要合伙人,这两部电影亦可视作他与刘青云的某种间接「交集」。

不过,虽然与银河映像多次合作,演员「刘青云」自身的星途一直不是很顺,没有像刘德华、梁朝伟那样大红大紫。

坊间普遍觉得,他「不够帅」是最直接的原因。但,从命理上观察,则刘青云虽然月上透出「丙」为「伤官」,主才华、艺术,但他毕竟全局「木」气过旺,多少有点「木多火塞」,其性格过于独立、甚至执拗,亦欠缺「桃花」,反而会让他疏远于大众市场,显得愈发「小众」——包括他与韦家辉、杜琪峰们合作的几部经典电影(如前述),也都是「艺术性」大于「商业性」。

我要成名,2006
我要成名,2006

2006 丙戌年,刘青云在「午」运,原局有「寅」,得「寅午戌」三合火局——「食伤」火气大爆发,秀气流行,终于凭借《我要成名》首次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帝」,也算是长舒了一口胸中的郁结之气。值得一提的,是刘青云在《我要成名》中饰演一位过气的男艺人,几乎就是他本人星途写照的「本色出演」。

也就在拿下「影帝」的次年,2007 丁亥年,刘青云与韦家辉、杜琪峰再次合作,于是就诞生了充满悬疑、更带来惊喜的《神探》。

神探,2007
神探,2007

该片,曾在第 64 届威尼斯电影节作为「压轴影片」被推介,获得坊间的一致好评。

次年,也即 2008 年,《神探》在第 27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多达 8 项提名,其中「韦家辉」最终获得了「最佳编剧奖」,而「刘青云」则亦被提名「最佳男演员」(但未获奖)。

在同年举行的第 2 届亚洲电影大奖、第 8 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中,「韦家辉」亦都获得了「最佳编剧」之殊荣——2008 戊子年,属「牛」的韦家辉,恰在「合太岁」。

夺命金,2011
夺命金,2011

在《神探》之后,刘青云还曾在 2011 年主演杜琪峰执导的《夺命金》。该片,亦曾在第 31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多达 8 项提名,「刘青云」本人亦获「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未获奖)。以及,同年举行的台湾电影金马奖、华语传媒电影大奖等活动中,刘青云均拿下「最佳男演员」的「影帝」奖项——如前述,但凡由「银河映像」制作的影片,均仍可视为韦家辉与刘青云之间的某种「交集」。

而,再次携手,便是 2022 年的这部《神探大战》了。

力总说,甲子研究院

4. 时代,重燃

神探大战,2022
神探大战,2022

与 2007 丁亥年的《神探》相比,2022 壬寅年的《神探大战》,不仅没有出现「银河映像」的 LOGO,「银河映像」的杜琪峰也没有参与导演,而是由「韦家辉」独自承担了编剧、导演——在编、导的层面上,更像是韦家辉的一场「个人秀」。

但,开场的那段「换枪」致敬,却还是能在一瞬间,就让老粉们猛然回到 15 年前——初代《神探》上映之时,也恰是那「银河映像」最鼎盛的黄金年代——就像,当年的《神探》本身就是「银河映像」成立十周年的纪念电影,如今想来,也是「恍若隔世」。

15 年后……

神探大战,2022
神探大战,2022

15 年后,「神探」,再次陷入「大战」。

2022 年,没有看过前作《神探》的观众,未必能理解《神探大战》的很多「梗」。但,即便如此,《神探大战》所呈现出的「港片」之嚣张、凌厉,甚至那种无法言说的「酷」劲……也足以,让我们在 2 小时的短暂时光里,突然就回到那个「港片」最盛的年代,和「银河映像」的那个全盛时期——就算「物是人非」,也仍是「宛如初见」。

刘青云、韦家辉,这也是二人自 1992 年的港剧《大时代》之后,持续携手合作的整整「30 周年」。

大时代,烟花结束,又再次「重燃」。

灯火,

阑珊——


(全文完)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