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占 2022.8.23.

处暑占 2022.8.23.(力总说)

处暑。

2022 年 8 月 23 日 11 时,太阳行至黄经 150°,便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流月「戊申」,行至极盛的中点。

处暑,其名称本有「出暑」的意蕴,预示着炎热的褪去。然而,今年流月「丙午」、「丁未」实在火旺过度,不仅余热未了,甚至还延续了大面积的干旱、缺电。

以「处暑」节气,推演未来 2~4 周的气运。

时间——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中国)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中国)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美国)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美国)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欧洲)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欧洲)

处暑,(北京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8 月 23 日 11 时。
干支:壬寅 戊申 戊申 戊午。

处暑,(华盛顿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8 月 22 日 22 时。
干支:壬寅 戊申 丁未 辛亥。

处暑,(布鲁塞尔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8 月 23 日 4 时。
干支:壬寅 戊申 戊申 甲寅。

1. 水气正在枯竭

今次「处暑」,天干浮现 3「戊」克 1「壬」,也即「群土克水」,以至于「水」被克泄殆尽,有气无力。这一个现象,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日来蔓延全国的「干旱」气候——所谓「干旱」,即是缺「水」,也即「水枯」的气运。

摄于长江,2022.8.21.
摄于长江,2022.8.21.

现在,走到长江边上,已经经常可以看见裸露的滩涂,在赤日炎炎下被暴晒。长江,尚且如此,可见今次全国「旱情」之严重。

接下来——

2022 年白露节气的八字排盘
2022 年白露节气的八字排盘

2022 年秋分节气的八字排盘
2022 年秋分节气的八字排盘

白露,(北京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9 月 7 日 23 时。
干支:壬寅 己酉 甲子 甲子。

秋分,(北京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9 月 23 日 9 时。
干支:壬寅 己酉 己卯 己巳。

两周后,9 月 7 日,到节气「白露」,其日、时皆带「子」水,水力充盈,料其能有短期的降水,以缓解旱情。

不过,再过两周,也即 9 月 23 日「秋分」,则节气天干再次出现 3「己」克 1「壬」,仍是「群土克水」——与今次「处暑」的「群土克水」非常类似。所以,即便「白露」之后降温、降水,部分缓解各地的旱情,但仍要防备「秋分」之后,再度「缺水」,让旱情杀一个回马枪……

从自然经验上来讲,「大旱」之后必有「大寒」,尤其今年冬天 11 月「辛亥」、12 月「壬子」,都是「水旺」——水,在冬主「寒」。考虑到如今世界遍布能源危机,影响供暖,我们在夏、秋经历「大旱」之后,可能还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今年冬天有可能出现的「大寒」。

另外,在今次「处暑」的干支中,「克水」也意味着「克财」,尤其「水」本身就对应了零售、交易、二级市场。「水气枯竭」,往往,对各类市场交易的热情也有「抽水」的作用,同样值得警惕和重视。

2. 冲突加剧,不利交通

今次「处暑」,是 8 月「戊申」行至极盛的中点。

而,8 月,也恰恰是壬寅年、戊申月形成「天克地冲」,也即「寅申冲」的冲击之月——好巧不巧,8 月 23 日的「处暑」,于欧、亚大陆,均是正落在「戊申」日,不仅日、月「伏吟」,更同时对太岁形成「2 申冲 1 寅」,加剧了「寅申冲」——是「东西方之冲」,也是「冲驿马」。

所以,有两方面需要注意:一个,是「东西方之冲」,在月初的海上风云尚留余温之际,仍有进一步激化、加剧的可能;另一个,则是「冲驿马」,在交通、差旅、地理迁移等方面,容易出现意外的变故,尤其要注意避免「车祸」等事故。

关于「冲驿马」,其实在「处暑」节气的前几天,就已经出现了关于「交通红绿灯」的热切讨论——其实,这样的「争议」,实际也属于「冲驿马」的一种。而与此同时,北方大国不仅发生了 16 死的严重车祸,更发生了引起国际关注的「汽车炸弹」事件……「寅申冲」者,既是「冲驿马」,也是「冲金舆」,后者更与「车辆」有关。

8 月 23 日至 9 月 3 日期间,也因为这「寅申冲」的关系,仍是不利于起事、立项……之类建设性事宜,具体在《8 月运势》已有阐述,就不过度展开。

风云变幻,谨慎出行。

3. 欧洲,将陷巨大矛盾

今次「处暑」,对欧洲地区来说,其「寅申冲」最为严重——它刚好,是落在「甲寅」时辰,全盘 2「寅」、2「申」,形成对称性的「2 寅冲 2 申」;同时,时柱「甲寅」还是「七杀」,也是奇门遁甲里的「五不遇时」,极其犯忌。

在这样的局面下,欧洲大陆,势必更容易卷入某些巨大的矛盾与冲突之中——既有,宏观的「东西方之冲」;也有,短期、局部性的「地缘战事」。不论大问题、还是小问题,欧盟的各国,均有可能出现意见、方针上的极大分歧,甚至变成「冲突」。

巨大的矛盾、剧烈的变化。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欧洲)
2022 年处暑节气的八字排盘(欧洲)
2022 年秋分节气的八字排盘(欧洲)
2022 年秋分节气的八字排盘(欧洲)

处暑,(布鲁塞尔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8 月 23 日 4 时。
干支:壬寅 戊申 戊申 甲寅。

秋分,(布鲁塞尔时间)

发生于 2022 年 9 月 23 日 2 时。
干支:壬寅 己酉 己卯 乙丑。

再下看至一个月后的「秋分」,则 9 月 23 日继续落在「卯酉冲」,更是「天比地冲」、形成「局战」……可见,其届时(或许更大)的矛盾和冲突,很可能也是 8 月 23 日「处暑」的一个延续。

欧洲的人们,必须看清更大的形势、做出严肃的决定。

时间——

处暑。

关于「处暑」,中国的古人早有诗云:

疾風驅急雨,殘暑掃除空。
因識炎涼態,都來頃刻中。
紙窗嫌有隙,纨扇笑無功。
兒讀秋聲賦,令人憶醉翁。

——[宋] 仇远《处暑后风雨

处暑,最终,仍将意味着「暑热」的褪去。

这样的阶段,

且看:

虎上高崖鎮風雨,
八方瑟瑟追來秋。

by 力总,甲子研究院 
2022.8.23.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