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强直性脊柱炎(兼谈:霍金,周杰伦,蔡少芬,张嘉益……)

李宇春:强直性脊柱炎(兼谈:霍金,周杰伦,蔡少芬,张嘉益……)

李宇春。

2022 年秋,李宇春在《我的青铜时代》访谈节目中坦陈:自己近年罹患了「强直性脊柱炎」,发病时睡不好觉,甚至还要靠「轮椅」维持正常的工作和行动……

李宇春,强直性脊柱炎
李宇春,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又名:僵直性脊椎炎),根据资料,是好发于 20~30 岁年轻人群的疾病,其并不致命,但很难治,且病因不明确,总给罹患者带来无穷无尽的痛苦。

在华语娱乐圈,其实不仅李宇春,就连天王巨星周杰伦,以及蔡少芬、张嘉益……等知名艺人,也都是这种疾病的受害者。

从天干地支角度,如何看待这种疾病?

时间——

1. 霍金、张海迪

李宇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

生于 1984 年 3 月 10 日。
八字:甲子 丁卯 癸卯 ??。

以李宇春的八字为例。她出生时间的干支,是典型的「木」旺:天干透「甲」,而日、月支皆落在「卯」。木,是她的「食伤」,催旺其表演、创作能力,也即「才艺之星」,是她当年一路登顶娱乐圈的重要保障,尤其她月上还有「食伤生财」。

木,在五行中也对应人体的筋骨、神经之类。一个人,如果在筋骨、神经方面出现问题,常常在八字中就会体现为「木」受到影响,包括不限于:木气过旺、木被金克伤、属木之字犯冲刑……等等。

还记得,2018 年霍金教授去世的时候,我们就曾经研究:霍金,干支的前六字一片「纯金」,但很有可能是在时柱上出现了「木」——比如,他极有可能出生在当天的「辛卯」时,以至于年、月、日「3 酉冲 1 卯」,再加上其四柱皆透「辛」,也即「天元一气金」,就让这样的「金木冲战」格外严重,以至于他的神经、肢体都出现问题,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甚至「终身瘫痪」。

霍金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霍金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霍金,

生于 1942 年 1 月 8 日 6 时(推定)。
八字:辛巳 辛丑 辛酉 辛卯(推定)。

甚至,霍金最终去世于 2018 年 3 月,即是「乙卯」月,更强化了这样的「卯酉冲」,也即「金木冲战」。(详见:《霍金:最终的金木冲战(2022 复刻版)》。)

霍金的情况,当然是非常极端、也相当少见的案例。不过,他多少给我们一些启发:「金克木」,或「金木冲战」,是容易对人体的神经、肢体方面造成不利的影响,严重的话甚至会致病、致残。

比如——

张海迪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张海迪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张海迪,

生于 1955 年 9 月 16 日。
八字:乙未 乙酉 庚辰 ??。

比如,在中国大陆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身残志坚」楷模——1955 年 9 月出生的「张海迪」女士,她的天干透出两「乙」为「木」、地支「酉辰合金」,身主亦在「庚」金——也是出现了「金木克战」,焦点在于月柱「乙酉」,酉金重克乙木。

从张海迪的例子可以看出,「金克木」不一定非要「冲」,像她这个干支不但不「冲」,甚至还有「乙庚合金」——但,「乙」毕竟是木气相对薄弱的一方,即便被「合」,也是「克合殆尽」。加上她年少时第一步大运在「甲申」(1958~1968),「甲」木、「申」金更加剧了这样的「金木克战」,于是——她从小就因血管瘤而高位截瘫,也是神经、肢体方面受创、不治……当然,她的「金克木」,同时也是她的「天地鸳鸯合」(乙庚合、酉辰合),让她最终以「身残志坚」获得巨大的名声和荣誉,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那么,回到「强直性脊柱炎」。

2. 周杰伦、蔡少芬、张嘉益

华语娱乐圈,最早被关注到「强直性脊柱炎」的,莫过于乐坛天王「周杰伦」。(注:当时,传的比较广的是叫「僵直性脊椎炎」,其实是同一种病的两种不同叫法。)

周杰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周杰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周杰伦,

生于 1979 年 1 月 18 日。
八字:戊午 乙丑 乙酉 ??

可见,周杰伦的八字,是跟「张海迪」一样透出两颗「乙」木,又跟「霍金」一样地支带有「酉丑」金局——「金木克战」,同样出现在了这位华语流行音乐天王的八字之中。

而事实上,周杰伦的确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在他最早出道的时候,就经常被传他在该病发作时,经常是痛得直不起身、难以行走,以至于他经常开演唱会时,上台之前,都要提前吞下大把的止痛片来预防……当然,他的这一病痛,并没有严重到致命、致残的程度,也可能是因为他的命局有「火」,以及他年轻时均行透「火」的大运,可以「食神制杀」。

再看两个艺人的例子。

蔡少芬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蔡少芬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张嘉益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张嘉益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蔡少芬,

生于 1973 年 9 月 17 日。
八字:癸丑 辛酉 丙辰 ??。

张嘉益,

生于 1970 年 4 月 8 日。
八字:庚戌 庚辰 戊午 ??。

知名演员「蔡少芬」、「张嘉益(原名:张嘉译)」,据说也都是深受「强直性脊柱炎」的侵害,工作、生活都经常受到影响。

而,从他们的八字结构中可以看出:蔡少芬月柱「辛酉」、「酉丑金局」、「酉辰合金」;张嘉益透出两「庚」金,兼「土生金旺」——两人,俱都是八字「金旺」,存在「克木」的基本条件。

不过,蔡少芬、张嘉益两人的原局前六字,都没有出现明显的「木」。但是,凭借她和他俱犯有「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不难推测,两人很有可能是在「时柱」出现了「木」,以至于「金木克战」——才会更容易导致「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

所以——

蔡少芬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蔡少芬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张嘉益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张嘉益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蔡少芬,

生于 1973 年 9 月 17 日 14 时(推定)。
八字:癸丑 辛酉 丙辰 乙未(推定)。

张嘉益,

生于 1970 年 4 月 8 日 4 时(推定)。
八字:庚戌 庚辰 戊午 甲寅(推定)。

所以,「蔡少芬」极有可能生在当天的「乙未」时——「乙」木被克、耗殆尽,本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同时,时柱「丑未冲」冲击父母宫,「乙」木作为「印星」被克尽……也应验在她少时父母离异、成年后甚至与母亲绝交的坎坷经历。

而「张嘉益」,若他生在当天的「甲寅」时,则显然天干「2 庚冲 1 甲」,「甲」木被冲克,本人也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同时,地支「寅午戌」三合火局,给他带来源源不绝的「火」象,催旺其「印星」,在演员、文化事业有不错的发展。

最后看「李宇春」。

3. 李宇春

李宇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

生于 1984 年 3 月 10 日 18 时(推定)。
八字:甲子 丁卯 癸卯 辛酉(推定)。

关于李宇春的准确生时,坊间有很多不同的推测版本。不过,因为她今年爆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让我们更倾向于推定她极有可能生于 1984 年 3 月 10 日的傍晚,也即 17~19 时,时柱「辛酉」。

如前所述,李宇春八字「木旺」,尤其日、月皆「卯」。不过,她前六字并没有出现「金」,没有明显的「金木克战」。但是,如果她是生于当天的「辛酉」时,那么,她就跟霍金一样带了「辛酉」,并出现了明显的「卯酉冲」——如此,就不仅仅是「金克木」,更是直接的「金木冲战」了。

网络上有帖子提及,李宇春上升星座是在「处女」(但已经找不到消息的源头)。如果她确是生在当天的 18 时,也即「酉」时附近,那她的上升星座也的确是在「处女」,这一点是能对上的。

那么,若时柱的确是「辛酉」,则李宇春显然也是跟前面几位名人一样,八字出现了「金木冲战」,容易在神经、肢体方面遇到问题,甚至同样罹患了「强制性脊柱炎」。

不过,她与前面几位名人的不同之处在于,霍金周杰伦、蔡少芬、张嘉益……本名俱是「金旺」,木弱受克;但李宇春,则是本命「木旺」,但(很可能)遇到了「金旺」的时柱,而同样遇到「金木冲战」——照这么看,李宇春的「强直性脊柱炎」,因她本身「木旺」,不至于被克伤、殆尽,所以她的症状、体验,应该还是要比前面几位名人要「好一些」。

当然,考虑到她生于 1984 甲子年,虽然「木旺」,但也有强烈的「子卯刑」——「1 子刑 2 卯」,再加上时柱的「2 卯冲 1 酉」——她的脊柱,也即「卯」所对应的木象,还是背负上了很大的「冲刑」压力。

这样的压力,若再遇到「金旺」的流年,比如 2020 庚子、2021 辛丑,这两年都是透「金」的流年,那么对「木」的压力就会格外的大,尤其若她是时柱「辛酉」的话,2021 辛丑年还有「酉丑」金局,那就非常接近「霍金」的情况了……(注:霍金是月柱「辛丑」、日柱「辛酉」。)

而,2022 壬寅年,「寅」又是李宇春的「天医星」,也即「病符」,与「医生」、「医药」有缘——那么,她在这一年的金秋,在《我的青铜时代》(注意:这片名也是一个「金」象)访谈中,透露自己罹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更以此为灵感创作了新歌《五脏六腑》,来在新专辑中纪念自己的患病过程……也就非常符合这几年的「流年」了。

当然,若时柱「辛酉」,虽然给她带来「病痛」,但「酉」也是她的「桃花」——与前柱之「子」、「卯」并见,相当于是一个「遍野桃花」的命局——李宇春,为什么能拥有这么多的粉丝?为何能战胜当年的张靓颖、周笔畅,得到「超女」的总冠军?其「遍野桃花」,显然是命理上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她,既然到达了那样的位置,就自然也要承受这「遍野桃花」所必然带来的「冲刑」副作用,冷暖自知……

值得玩味在于,当年——2005 年 8 月,李宇春登顶「超女」冠军宝座的时候,恰是「乙酉」年、「甲申」月,是「金木克战」特别严重的一个时候,尤其那年她还刚好「换大运」。鲜花、掌声此起彼伏,但她的「强直性脊柱炎」,很可能,也恰恰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落下了「病根」。

4. 与病痛和解

李宇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回应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回应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宇春,

生于 1984 年 3 月 10 日 18 时(推定)。
八字:甲子 丁卯 癸卯 辛酉(推定)。

李宇春回应,

发生于 2022 年 10 月 12 日 20 时。
八字:壬寅 庚戌 戊戌 壬戌。

2022 年 10 月 12 日。

当晚 20 时,李宇春本人在微博对《我的青铜时代》作了感谢和回应。她,没有直接提及「强直性脊柱炎」,而只是说了「很开心」、「收获颇丰」、「谢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

她,已经从病痛中走出来了吗?

细看时间,则她发表如此回应的时间点,恰是「戌」月、「戌」日、「戌」时。

如前文所述,她的「脊柱」,恰可对应其八字中木象的「卯」——李宇春,日、月皆「卯」。那么,若她真的生于「酉」时,则「子卯刑」、「卯酉冲」……都是伤在她的「卯」上。(注:「卯酉冲」,也同样是她的「枭神夺食」。)

而,如今的「戌」,则是突然呈现出「卯戌合」——2022 年 10 月 12 日 20 时,恰值「戌」月、「戌」日、「戌」时,都密集地合相在李宇春日、月之「卯」上——流日「戊戌」,对李宇春的日柱「癸卯」,呈现「天地鸳鸯合」(癸戊合、卯戌合);流时「壬戌」,又对李宇春的月柱「丁卯」,也同样呈现出「天地鸳鸯合」(丁壬合、卯戌合)——这,双重的「鸳鸯合」,亦都是「卯戌合」,想必,是能极大地缓解她的「子卯刑」、甚至「卯酉冲」吧。

她,与「病痛」和解。

同时,也是她与「自己」的和解。

五脏六腑。

遍照,

无常——


(完)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