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瑟:逢冲改名

刘雅瑟:逢冲改名(力总说八字命理)

刘雅瑟:逢冲改名(力总说八字命理)

刘雅瑟。

2023 癸卯年,当这个曾经的「假小子」登上《浪姐 4》的舞台时,她,早已改名「刘雅瑟」、拍过很多电影,举手投足都流露出「影后」的气息。

就在去年——2022 壬寅年,刘雅瑟因其在 2021 辛丑年主演的香港电影《智齿》(LIMBO),曾接连荣获第 28 届香港电影评论协会大奖「最佳女演员」、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最佳女主角」、第 40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影后),以及第 59 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鎏金岁月、硕果累累。如今,34 岁的刘雅瑟,似乎,正处于她出道以来,状态最好的一个「上升期」。

而,每当舞台上的灯光亮起、再变暗。她,又是否还依稀记得,当年那个无比青涩的自己,那个,仍名为「刘欣」的短发「假小子」呢?

她的,时间——

1. 从天堂到地狱
2. 改名
3. 穿越地狱的边境

1. 从天堂到地狱

刘欣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欣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欣,

生于 1989 年 1 月 13 日。
八字:戊辰 乙丑 癸酉 ??。
大运:癸亥(2001~2011)

1989 年,刘雅瑟生于湖南省衡阳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最开始,她的名字是「刘欣」,直到 23 岁之后才改名为「刘雅瑟」。

在她的八字中,月上透出「乙」为「食神」,代表歌舞、才艺,让刘欣从小就有着与生俱来的「艺术细胞」。更关键的,是她的年柱「戊辰」、日柱「癸酉」,恰形成一组绝佳的「天地鸳鸯合」,大利远方出名,能给她带来源源不断的「社交运」、「观众缘」——这些,对一个独自闯荡华语娱乐圈的女孩儿来说,可谓是「得天独厚」。

也于是,刘欣在她 15 岁时,就参加了湖南经济电视台《明星学院》的选秀节目、并获得季军,由此在娱乐圈「出道」——那一年,是 2004 甲申年,「甲」刚好是她的「伤官」透出,形成「伤官配印」,利好才艺、形象——初试啼声、崭露头角。

刘欣
刘欣

在那个时候,刘欣因为一场意外——参赛前头部受伤、缝针,而不得不剪短了头发,结果,却无心插柳地在选秀节目中演绎出「中性风」,以当时来看相当前卫,竟然「大受欢迎」。(注:在她之后,还有另一位同样以「中性风」示人的女孩子大红大紫,那就是家喻户晓的「李宇春」。)
无心插柳、柳却成荫。在日后的影视生涯中,无论是 2013 年的《致青春》、还是 2021 年的《智齿》,刘欣、或刘雅瑟,在这些她最具代表性的电影作品里,也都常常是以短发的「假小子」形象示人。

这样的「假小子」形象,在她本命的八字中,其实也有迹可循:比如,其月上「乙」木,可对应青丝、头发,虽然高透于天干,但在全局中却被克、耗较多,以至于木气被「折损」、「透支」。那么,现实中的刘欣或刘雅瑟,也就对应地难以蓄起一头长发,并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总是以一头「短发」示人,成为一个中性风的「假小子」。

说到这里,继续细看其八字:虽然刘欣的月上透出「食神」,主歌舞、才艺;但她命局中最主要的五行,却是地支的「土生金旺」——「辰」、「丑」皆属土,而「酉辰合金」、「巳酉」半合金局,实际是「七杀」与「偏印」的成分居于主导地位,也即「杀印相生」。

一般来讲,「食神」坐「七杀」,通常可作为「食神制杀」的吉格。但在刘欣的命局里,她的「七杀」、「偏印」过于旺盛,以至于「食神」不但不能制杀,却反被「杀」、「印」给克耗殆尽,甚至,还明显犯到了「枭神夺食」(偏印克食神)。

土生金旺、强金克弱木,也即「枭神夺食」——她月上之「乙」,虽贵为「食神」,却时常处于被觊觎、被威胁的地位,终日难有安全感。这,属于格局上的「瑕疵」,一方面,参与塑造着她的「性格」,另一方面,也持续影响着她日后成长、发展的「轨迹」。

在性格方面,这个「假小子」的内心、潜意识中,因为「枭神夺食」,总是怀有深深的「不安全感」。

比如,她最早在 2005 年推出的个人首支单曲,其歌名,竟然就叫做《到底怕不怕我不怕你怕不怕我不怕》——虽然,通篇都是诙谐的饶舌歌词,但这个「怕」字,多多少少,也还是从侧面暴露出她内心潜藏的「不安全感」,可谓「相由心生」。

而,也因为「枭神夺食」,兼八字带「元辰」,刘欣,虽钟情于歌舞、才艺,但在「唱歌」方面却有着不小的缺憾,天资存在不足,经常被指「跑调」甚至「五音不全」……这样的问题,让她在 2009 年《快乐女声》止步于全国 20 强后,一度遭到全网的吐槽、群嘲,压力山大,而不得不中止了「唱歌」的事业。

某种程度,无法继续唱歌,这本身即是「枭神夺食」的一种极端人生体验。
她,曾获得《明星学院》的季军、《我型我秀》全国总冠军(团体)、《快乐女声》全国 20 强——却,因为「唱歌」本身被吐槽、群嘲,而不得不断送其音乐方面的发展前途——这,对一个二十出头、满怀「明星梦」的女孩子来说,真可谓是从「天堂」到「地狱」,不啻为经历了一场深重的「暴击」,也更应验在,其生命中的「枭神夺食」……

她,仿佛看见了「LIMBO」(地狱的边境)

在那之后,她,痛定思痛,终于,在 2012 年的时候决定「改名」,从原先的「刘欣」,改成,今天才被更多人所熟知的,「刘雅瑟」。

时间——

2. 改名

刘雅瑟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雅瑟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欣,
刘雅瑟,

生于 1989 年 1 月 13 日。
八字:戊辰 乙丑 癸酉 ??。
大运:壬戌(2011~2021)。

2012 壬辰年,刘欣改名为「刘雅瑟」。

伴随其「改名」的,是她事实上从 2011 年起,就已经「换大运」,并换入其人生的第三步大运「壬戌」(2011~2021)

这一步「壬戌」大运,是赫然出现了「辰戌冲」、「丑戌刑」。尤其,对她的年柱「戊辰」,更形成持续性的「天克地冲」。一方面,「冲」能「破合」,让她原本的年、日「鸳鸯合」,遭到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影响其社交运、观众缘,无法再像过去那样通过选秀、综艺获得大量粉丝;另一方面,大运「冲」、「刑」,也让她的工作、事业发展,遇到非常多的曲折和挑战,频频更换经纪公司,无法停留在任何稳定的舒适圈,而只能不断「征战」,折腾不休……

所以某种程度上,刘欣改名「刘雅瑟」,这样的「重大改变」,她实际上也是在主动应对这「冲」的运程,「逢冲而变」。尤其,是她「改名」的那一年、2012 壬辰年,流年在「辰」,岁、运相冲,更是「天比地冲」,也就更加剧了她当时这一步大运的「辰戌冲」——冲击年柱,意味着「放弃过去」,而她竟干脆「改名」,换了新的名字「刘雅瑟」,犹如换了身份,去重新投入到华语娱乐圈的那一片「江湖」。

在最「冲」的时候「改名」,这,既像是一种「逢冲」后的本能应激反应,也不排除,是一种事先预防性的战略安排。

因为,在「改名」之前,刘欣,事实上是刚刚在 2011 辛卯年「换大运」,且那一年她也遇到「卯酉冲」——必然,曾在 2011 年遭遇过冲击、颠簸,旧物速死、诸事动荡。很有可能,也恰恰是那一年所遇到的极端事件、经历,让她真的痛定思痛,最终定下了「改名」的决心。

刘欣、刘雅瑟,宛如「死后新生」。

根据她后来的自述,「雅瑟」有「优雅的嘚瑟」之含义。而她之所以不再要当「刘欣」,也是因为不甘于只是做一颗「流星」。

当然,从汉语的字面意义上来讲,「雅瑟」确有其物,指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种弦乐器,通常由「二十三弦」组成。而,刘欣在改名「刘雅瑟」的 2012 壬辰年,她也刚好,是迈入人生的「23 岁」。

乐器,一般属「金」。但如果具体到「瑟」,则更倾向于属「木」,因为中国古代的「瑟」,通常就是由一整块「木头」制成。这里,再平添一个文火般的「雅」字,礼貌、优雅,就更彰显出一派温暖的「木火通明」韵味了。而,「木火通明」,对刘雅瑟来说不仅仅是用于暖局的「调候」,更恰为「食神生财」,是可以催旺她本身的「食神」,同时也能对「枭神夺食」进行一定的抑制、化解,趋吉避凶。

改名之后,刘雅瑟不再唱歌,而是一心一意当起了「演员」。

时间——

3. 穿越地狱的边境

刘雅瑟
刘雅瑟

刘雅瑟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雅瑟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刘雅瑟,

生于 1989 年 1 月 13 日。
八字:戊辰 乙丑 癸酉 ??。
大运:辛酉(2021~2031)

2013 年,刘雅瑟参演了脍炙人口的《致青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并在片中成功饰演了「假小子」的朱小北一角。之后,她又参演了《匆匆那年》、《等风来》、《失孤》等影视作品。2016 年,她签约著名的唐人影视,先后参演《青丘狐传说》、《仙剑云之凡》,并首次参演香港电影《幸运是我》。2018 年,她签约浙江广电旗下的蓝蓝经纪,在《我就是演员》、《演员请就位》等综艺节目中登场演出。2020 年,她凭借电影《荒野咖啡馆》赢得第 4 届平遥国际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女演员」,同时亦凭借与郭富城、杨千嬅等合演的《麦路人》,拿到第 39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也正是在 2020 年,她再次签约给英皇娱乐,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频频更换经纪公司,大抵是应验在她「壬戌」大运(2011~2021)的「辰戌冲」,冲在「七杀」,让工作、事业多有变动。而,被冲旺的「七杀」,伴随「杀印相生」,也继续催化着她命局中的「枭神夺食」——虽然,她的事业不断向前进,但内心的「威胁感」、「不安全感」,也是常年都「日夜相伴」。
这样的「七杀」与「枭神夺食」,很多时候,是直接体现在刘雅瑟于银幕上所塑造的那些「角色」之中。

刘雅瑟,《致青春》
刘雅瑟,《致青春》

比如,2013 年,她于《致青春》中饰演的假小子角色「朱小北」,就在超市中被污蔑为小偷,承受了巨大的冤屈、不公。

而在「壬戌」大运行至末期的 2021 年——仿佛,就像是这段大运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她,更主演了香港影坛近年来最具风格化、故事也最为黑暗的《智齿》(LIMBO),在片中几乎是全程被侮辱、被损害,在镜头前伤痕累累……而她,也因为《智齿》,终于在 2022 年拿到第 40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也即「影后」之殊荣,恍如隔世。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其实,不论是《致青春》、还是《智齿》,刘雅瑟所诠释和表达的这些角色,多多少少,也都还是能隐隐约约地,看到一些她年轻时「被迫放弃唱歌」的那段黑暗经历——像巨大的阴影,像漫漫的长夜,余音绕梁。

而这,也正是她人生最矛盾、最纠结,但同时也是最具戏剧张力之处:虽然,她犯到「枭神夺食」,「印星」克伤了「食神」;但同时,她全局因为「杀旺」,便也在另一层面,需要用这样的「印星」来「化煞」,以「杀印相生」来化解其人生中的层层威胁。那么,这样的「印星」,其实对她来说也相当于是「功过参半」、「喜忌各表」,如同看似不可能的「既要」、「又要」,是充满了困惑、两难……

刘雅瑟,《智齿(LIMBO)》
刘雅瑟,《智齿(LIMBO)》

2021 年,在她的影后之作《智齿》中,刘雅瑟饰演一位社会底层的女孩儿,数年前不慎交通事故,驾车将一位警察(林家栋)的妻子撞成植物人;数年后,她出狱重获自由,却遭到那位警察前来寻仇、甚至公报私仇,并逐渐被卷入到一桩极其残酷的连环杀人案中,不断遭遇生存危机,更不断被侮辱、被损害,甚至被强奸——她,既想「求生」、又想要「赎罪」,内心充满了矛盾、纠结。而,这样的矛盾、纠结,多多少少,也是可以对应在她刘雅瑟本人的八字,为「枭神夺食」(求生)和「杀印相生」(赎罪)的并行、共存,由此演绎出深刻的性格矛盾,并进而投射到她在《智齿》中扭曲、强烈的戏剧冲突——不得不说,这里面,她多多少少,是有一点「本色出演」的。

《智齿(LIMBO)》
《智齿(LIMBO)》

电影《智齿》的英文名,叫做「LIMBO」,意为「地狱的边境」。同样是这个单词,更早也曾在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盗梦空间》中,被形容为一个人梦境最深处的潜意识、黑暗面。

不知刘雅瑟在演绎这部全程暗黑的《智齿》过程中,她,是否也曾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刻,于虚构的场景、桥段中,依稀、仿佛,竟看到自己内心深处、记忆中深藏的某个「地狱边境」呢?……

在演完《智齿》之后,刘雅瑟再次「换大运」。这一次,她终于离开了动荡不休的「壬戌」大运(2011~2021)——宛如,那疼痛的「智齿」被拔掉——继而,进入如今这段崭新的「辛酉」大运(2021~2031)

换运之后,「辰戌冲」、「丑戌刑」纷纷退行,让她减少了事业上的动荡、不用频繁更换经纪公司;但,与此同时,新大运干支在「辛酉」,为双重的「偏印」,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进一步加深了她命中的「枭神夺食」——冲击、动荡虽然少了,但是内心的恐惧、忧虑,却有日益增加的势头,值得注意。

她,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应该会继续扮演更多带有「内心问题」的角色吧——作为,一种表演和事业上的「惯性」,她后面的戏路,将极有可能被当年荣获「影后」的《智齿》所「定型」,或至少受到其持续的深刻影响。

所幸,在于:在具体的流年中,其 2022 壬寅、2023 癸卯、2024 甲辰、2025 乙巳年,流年干支均有「木」,一定程度可以补上她的「食伤」,以期对抗「枭神夺食」。而在 2026 丙午、2027 丁未年,流年透出「财星」,亦可对她大运中的「枭神」进行抑制、驾驭——总体而言,她在当前的这一运,也还是可以继续有大量的产出,作品会越来越多,但同时也需要她的内心越来越强大,才能足以应对「枭神」所带来的重重压力、黑暗。

就像——

刘雅瑟
刘雅瑟

就像,刘雅瑟在《浪姐 4》的初舞台,是自告奋勇地第一个登台,并特别选用了刘若英的一首歌,《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

歌词,这样写道:

知道吗 我总是惦记
十五岁不快乐的你
我多想 把哭泣的你 搂进我怀里
不确定 自己的形状 
动不动就和世界碰撞
那些伤 我终于为你
都一一抚平

那一年最难的习题
也不过短短的几行笔记
现在我却总爱回忆
回忆当时不服输的你

我们继续走下去 继续往前进
看这条路肯让我们走到哪里
我们想去的地方
一定也有人很想去

我们都不要放弃 都别说灰心
永远听从刻在心中那些声音
我们做过的事情
都会留在人心里

今天我 鼓起了勇气
希望你会觉得满意
我没有 对不起那个
十五岁的自己
……

时间——

当年,15 岁出道的「刘欣」,如今,已是 34 岁、贵为金像奖影后的「刘雅瑟」。

她,到过「地狱的边境」、更从此学会了「凝视黑暗」。

而,黑暗,也一直在凝视着她。

穿越 LIMBO。

梦魇,

破茧——

(完)

发表评论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