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雄彦:命运的灌篮

井上雄彦:命运的灌篮(力总说八字命理)

井上雄彦:命运的灌篮(力总说八字命理)

井上雄彦。

2022 年 12 月,《灌篮高手》电影版在日本首映。

2023 年 4 月,该片亦来到了中国,掀起 80、90 后们的观影热潮——大家,如今已都是三、四十岁的人,纷纷感叹「爷青回」,仿佛,是窥见早已逝去的青春,陷入无尽的回忆、似水的流年……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此时,距 1990 庚午年,名为「井上雄彦」的漫画家,他开始执笔、连载这部《灌篮高手》漫画(《SLAM DUNK》,又译《男儿当入樽》)……到今天,是真真切切地度过了 30 多年。

井上雄彦
井上雄彦

井上雄彦,因《灌篮高手》而成为亚洲最具知名度的漫画家之一。不过,他的代表作并不多,除了最具盛名的《灌篮高手》,还有一部以宫本武藏为题材的《浪客行》,但至今都尚未完结。

据说,他的性格忧郁、坚韧。

这样的一个男人,是如何创作出脍炙人口的《灌篮高手》漫画,又是如何继续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地艰辛求索呢?

时间——

1. 画篮球的男人
2. 樱木与流川
3. 生时推定
4. 浪客行的终结

1. 画篮球的男人

井上雄彦
井上雄彦

樱木花道
樱木花道

宫本武藏
宫本武藏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

生于 1967 年 1 月 12 日。
八字:丙午 辛丑 丙子 ??。
大运:丙午(2014~2024)

如果你仔细看,无论是《灌篮高手》中的男主角「樱木花道」、还是《浪客行》中的男主角「宫本武藏」——都跟,这位名为「井上雄彦」的作者一样,拥有着略显修长、同时又相当硬朗的「脸型」。

不同在于,他 20 多岁连载的《灌篮高手》,颇像是年轻时期的他,热情、奔放,充满了希望和斗志;而,他 30 多岁连载的《浪客行》,则是脸上长出了密布的胡须,更加阴沉、酷烈,对人生充满了思考与怀疑——这两部代表作,仿佛,就是井上雄彦从「青年」到「中年」的写照。

这样的作品,显然是倾注了井上雄彦大量的个人经验、社会阅历——虽是集英社旗下家喻户晓的商业作品,但却充斥着强烈的「独立性」、「作者性」,显得我行我素、鹤立鸡群。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井上雄彦的八字,以「丙」火为日主,年柱「丙午」为强旺的「比劫」,的确,是有着相当强烈的个性,充满自尊、自强,对人生、对世界从来不会妥协。

火旺,利好文化艺术事业。比劫旺,身体素质佳,擅长于肢体、动作。这样的结合,让井上雄彦创作出《灌篮高手》及其「樱木花道」这一经典角色,不仅擅长打篮球,更拥有着一头鲜艳的「红发」,以及名字带「花」,都是明丽的「火」象,恰如井上雄彦自己的八字就是「火旺」。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井上雄彦自己非常喜欢打篮球。在连载《灌篮高手》同时,他甚至还业余组建过一支篮球队。只是,他是典型的东亚人身材,身高没有优势,一般只能打打「后卫」的角色。

2022 年末首映的《灌篮高手》电影版,意外地没有以樱木花道、流川枫作为主角,反而是以此前故事中并不算出众的宫城良田为讲述者,用这名「后卫」的视角去讲述《灌篮高手》的大结局——多多少少,是作为原作、编剧兼导演的井上雄彦,他本人经常打「后卫」的影子,在故事中有所投射的结果——如此,正如前文所述,是更加强烈地突出了他的「作者性」。

不过,这部极其经典的《灌篮高手》,其主要的故事,仍是以男一号「樱木花道」、男二号「流川枫」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为主线。

时间——

2. 樱木与流川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

生于 1967 年 1 月 12 日。
八字:丙午 辛丑 丙子 ??。
大运:丙午(2014~2024)。

在原作故事中,樱木花道从初学者起步,其性格热血、夸张,更顶着一头鲜艳的红发,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而,流川枫,则是性格冷静、沉着,话不多、但技术超群,正如他的名字、流川,就像一池暗潮涌动的「水」。两者,既是队友、又是宿敌,水、火难容,以「双雄」的模式,撑起了整个《灌篮高手》充满戏剧性的故事架构。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有趣在于,这两位经典的角色,其实,恰好是可以映射在作者井上雄彦的八字之中——樱木花道,恰似年柱之「午」火;流川枫,则是恰似日柱之「子」水。两者之间,不仅势如水、火,形成鲜明的「子午冲」,更是「丙午」对「丙子」,乃六十甲子宏观大对冲位的「天比地冲」,矛盾极其剧烈、极难调和。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在《灌篮高手》的故事中,将樱木花道、流川枫这两位水火不容的角色,竟能牢牢拴在一起的,是一位名叫「赤木晴子」的女生。作为女主角,她是男一号「樱木花道」暗恋的对象,但她自己却深深迷恋于英俊帅气的「流川枫」,形成一组经典的「三角恋」。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这位「赤木晴子」,其实,是恰恰可以对应在作者井上雄彦的月柱「辛丑」,其天干透出「辛」为「妻星」,刚好与年柱、日柱的两颗「丙」同时合住,也即「丙辛合」、「2 丙争合 1 辛」——恰如,赤木晴子夹在樱木花道、流川枫两人之间,形成紧密的「三角恋」。

故事里,赤木晴子最喜欢的人并非「丙午」的樱木花道,而是「丙子」的流川枫——恰如,她所对应的月柱「辛丑」,也是牢牢地跟日柱、夫妻宫的「丙子」,形成绝佳的「天地鸳鸯合」。不过,这当然让「丙午」相当地不服气,就像故事中的樱木花道,虽然对赤木晴子一见钟情,但对方却痴恋着高中篮球队的流川枫,以至于本是门外汉的樱木花道,一气之下也要加入篮球队,要与那位「争合妻星」的流川枫比个高低……这,就是《灌篮高手》最初的剧情,也是其后续一切戏剧性冲突与张力的「起源」。

这样的角色与戏剧冲突结构,是如此精妙地体现在井上雄彦本人的八字之中,不能不说,是一种鲜明的「同步性」。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而,这种同步性,也在相当的层面,给《灌篮高手》这部作品注入了更加深入、彻底的「作者性」——表面上,是樱木花道们打篮球和三角恋的故事,但,实际上,这故事却是井上雄彦本人,其内心世界、乃至其整个人生的一个「缩影」。就像在一些媒体访谈中,井上雄彦本人曾坦承:在创作《灌篮高手》阶段,他经常会把自己的感受、体验注入到故事和角色中,让这些角色在赛场和感情的压力下,所作出的各种「决定」,实际上,也往往正是他本人要做出的「决定」。

井上雄彦
井上雄彦

当然,井上雄彦本人,也因为其月柱、日柱之间的「天地鸳鸯合」,先天性地就极具「社交运」、「读者缘」,能比平常人更容易「传播」、「出名」——事实上,他也的确因《灌篮高手》而成为日本、乃至整个东亚最具盛名的一位漫画家,甚至还被美国 NBA 请去当特约评论员,在全世界都拥有无数的粉丝。

不过,仅凭其「火旺」、「鸳鸯合」,还不至于让他获得如此显赫的成功。原因在于,若只看前三柱,虽月柱「辛丑」为「伤官生财」,代表商业化的创意、创作。但,毕竟他全局「火」旺,火多土焦、过犹不及,反而会影响、限制其事业与创作力的发挥。

那么,要实现井上雄彦在现实中所创造和拥有的巨大成就,他就大概率在「时柱」的层面,是一定也要有充分的「食伤」来泄秀,促进「火」气的流通,并抒发出更加充分、旺盛的创意、创作能力。

也因此,力总断定他最有可能,是出生在当天的「戊戌」时。

时间——

3. 生时推定

井上雄彦
井上雄彦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

生于 1967 年 1 月 12 日 20 时(推定)
八字:丙午 辛丑 丙子 戊戌(推定)
大运:丙午(2014~2024)

显然,若井上雄彦出生于当天的晚上 20 时附近,也即「戊戌」时,他生辰八字的时柱就落在强旺的「食神」,代表更加充分、旺盛的创造力,与月柱的「伤官」、「财星」相并,就形成更强有力的「食伤生财」,有利于持续开发商业化的创意、艺术,并且不至于被全局过旺的「火」而窒息,反而是「秀气流行」,从单纯的「火旺」变成「火土相生」,两气皆旺,也即「火土成慈」。

并且,时柱「戊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井上雄彦在 1984~1994 年的「癸卯」大运期间,恰好还能让时柱、大运形成「天地鸳鸯合」(癸戊合、卯戌合),给本就拥有「鸳鸯合」的井上雄彦带来更加充足、旺盛的社交运和观众缘。且时柱代表创意、作品,临「鸳鸯合」也更能促进其漫画作品的出版和传播。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事实上,井上雄彦正是在 1990 庚午年,也即他 1984~1994 年「癸卯」大运行至极盛的中点、也即「时柱鸳鸯合」最鼎盛的阶段,开始执笔、连载这部热血篮球题材的《灌篮高手》。

并且,在漫画早已于 1996 年完结的多年之后,从 2022 年末到 2023 年的春天,《灌篮高手》又再次以电影版的形式登陆各大院线、以全新的角度呈现故事的最终大结局……注意,2023 年,也恰恰是流年「癸卯」,再次与「戊戌」形成绝佳的「天地鸳鸯合」!

井上雄彦,他在 1984~1994 年「癸卯」大运的极盛中点创作了《灌篮高手》,又在 2023「癸卯」流年让自编、自导的《灌篮高手》电影版大结局成功上映——这双重的「证明」,都在极大的概率上揭示出,他非常有可能出生在当天的「戊戌」时,才会跟「癸卯」这么有缘,呈现出如此奇妙、热闹的两次「鸳鸯合」……

这,仅仅是「巧合」,还是无形的「规律」呢。

时间——

4. 浪客行的终结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井上雄彦,

生于 1967 年 1 月 12 日 20 时(推定)
八字:丙午 辛丑 丙子 戊戌(推定)
大运:丙午(2014~2024)

1990 庚午年,井上雄彦在「癸卯」大运的极盛中点,开始创作热血篮球漫画《灌篮高手》。

1996 丙子年,《灌篮高手》迎来一个不完美的结局,宣告故事完结。在结局中,樱木花道、流川枫们虽然战胜了强敌,但却在未来的征途里输掉了全国大赛,几乎是「戛然而止」。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注意,从 1990 到 1996,刚好是走到了第七年,也即「七杀」,更是「丙子」对「庚午」形成强烈的「天克地冲」。在一些婚恋的案例中,这样的「七杀」,也常常是「七年之痒」的一个周期上根本原因。

而,井上雄彦,他之所以对《灌篮高手》的「七年之痒」感受那么剧烈,也是因为 1996 流年「丙子」,恰恰是他遇到「冲太岁」,以及「日柱伏吟」,加剧其岁、运之下强烈的「子午冲」,也即「子辰」与「午戌」之间形成的水、火「局战」——结果,就是《灌篮高手》在一片遗憾声中迎来「大结局」,樱木花道、流川枫们最终没能赢得全国大赛。

对此,井上雄彦的解释是:

青春本就不完美,总会留下遗憾。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令人在意的是,2022、2023 年,由他自编、自导的《灌篮高手》电影版大结局问世,刚好也是他处于人生的「丙午」大运(2014~2024)期间——与 1996 丙子年类似,「丙午」是与井上雄彦的年柱「丙午」重叠、伏吟,同时又跟他的日柱「丙子」,再次形成强烈的「子午冲」。而,「丙午」又作为他的「比劫」,更代表了自我、自己,所以《灌篮高手》电影版才会以此前故事中的配角「宫城良田」为主角,并恰恰以其「后卫」,而注入了更多井上雄彦本人「作者性」的投射吧。

青春,本就不完美,总会留下遗憾。

但,井上雄彦本人的「遗憾」,却是出现在他 30 岁之后的「中年」。

1998 戊寅年,他开始连载继《灌篮高手》之后的下一步代表作《浪客行》。这部作品,是以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宫本武藏」为主角,讲述他从一个野蛮的浪客,到成长为极具超越性的「剑圣」,这样的一段人生旅程。

浪客行
浪客行

同样是略显修长、又相当硬朗的「脸型」。宫本武藏,与樱木花道相比是长出了密布的胡须,宛如井上雄彦本人的「中年」。

并且,众所周知的是,宫本武藏一生最大的宿敌,是与他几乎同为天下第一剑术高手的「佐佐木小次郎」。两人性格,是前者霸气、威武,后者则更显秀气、阴柔,同样是「势如水火」,就像中年版本的樱木花道与流川枫——一切,又是映射在了井上雄彦本命中的「午」和「子」,形成遥遥相对的「子午冲」。

在创作《浪客行》的过程中,井上雄彦使用了更加粗犷、但极难控制的毛笔来作画,让整个作品呈现出更高的独立性、艺术性。

浪客行
浪客行

但是,与《灌篮高手》连载到第 7 年就「戛然而止」、迎来恰到好处的「大结局」不同;《浪客行》,是从 1998 年就开始创作,但直到 21 世纪的 2023 年春天,这部作品都仍然没有终结,一直在拖稿、甚至休载——虽然,其获得了极高的艺术评价,但明显还是「难产」了,如同已经五十多岁的井上雄彦,仿佛是陷入了某种「中年危机」。

为何,《浪客行》会陷入「难产」?

值得注意的,是 1994 年以后,井上雄彦就离开了他最具巅峰的「癸卯」大运——时柱「戊戌」,被解除了「鸳鸯合」,而《灌篮高手》也恰恰在换运两年后的 1996 年宣告终结。

那之后,他的社交运、观众缘就持续减弱,且 1994~2004 年的「甲辰」大运,还很有可能对他的时柱「戊戌」,形成持续的「辰戌冲」。事实上,在这一阶段开启创作的《浪客行》,其故事、画面风格明显趋向于阴沉、负面,甚至因其剑客题材而出现大量的砍杀、血腥场景,与此前「鸳鸯合」大运所创作的青春热血《灌篮高手》相比,在题材、风格上都是大相径庭……

而在之后的 2004~2014 年「乙巳」运,也因为《浪客行》是诞生在 1998 戊寅年,相当于又出现了「寅巳刑」,代表紧张、拉锯,而《浪客行》也愈来愈成为井上雄彦的「中年危机」,持续不能迎来结局。

浪客行
浪客行

最大的压力,则是出现在 2014~2024 年、也是当前的这一步「丙午」运。这一步大运,「丙午」为井上雄彦的「比劫」,其个人性、作者性被催旺到极致,他也是在这样的大运中自编、自导了全新的《灌篮高手》电影版。但是,这一步大运却也对他构成「伏吟」、「子午冲」,让他内心的矛盾与冲突,也伴随着《灌篮高手》电影版的筹备与诞生、那边厢《浪客行》又仍持续停留在难产的尴尬境地……而持续地滋长、扩大,愈来愈纠结。

也正是从「丙午」运开始,井上雄彦的全局缺了「木」,而「木」作为他的「印星」,原本对其旺盛的「食伤」,是可以形成「伤官配印」,让想象力、创作力得到更有效和健康的发挥。

浪客行
浪客行

而,一旦「木」缺失掉了,其「伤官配印」就会不复存在,反而变成「食伤无制」,充斥着无序与混乱——恰如,《浪客行》已经无比接近其最后的大结局,但,原本是野蛮浪人、后持续成长到今天状态的「宫本武藏」,他要面对人生中最后的挑战、决战,而真正成为载入史册的「剑圣」——他也好、井上雄彦本人也好,是一定要有「印星」、也即「伤官配印」作为最终极的「信仰」支撑,才能在杀人如麻、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剧情之末,迎来真正的「超越」与「升华」。

但,如今井上雄彦已经处于「丙午」大运、即将进入下一步「丁未」大运,无论如何,他的命局及大运中,都不再出现强大的「印星」——而,缺少印星的加持,他本人、他的宫本武藏,就都会持续陷入到「信仰的真空」,难以克服其性格深处的我执、一意孤行,更难以持续面对这个世界——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故事中虚构世界里的种种无序和混乱。

2022、2023 年的《灌篮高手》电影版,其实,也正是井上雄彦本人,他处在这样矛盾、纠结和复杂的心情中,试图重回「青春」——恰如,2023「癸卯」年,有如重温他 1984~1994 年的「癸卯」大运——而,「卯」者,「木」也,又恰恰是他的「印星」,能构成「伤官配印」,且「癸卯」本身亦与代表他创意、作品的时柱「戊戌」,能形成更加紧密的「天地鸳鸯合」……

SLAM DUNK,灌篮高手
SLAM DUNK,灌篮高手

伤官配印。

就像,樱木花道能遇到他的「安西教练」。

那么——

浪客行
浪客行

他,是否,也会借着 2023 癸卯年的这场「鸳鸯合」,以及「卯」年亦同时催旺他大运中遗憾缺失的「木」、「印星」,来重新获得,他心灵深处极其渴望的「信仰」与「精神支撑」——继而,一鼓作气、再次尝试,在这样的 2023 癸卯年,真正完成他可能是一生中最后的杰作,这部,以「剑圣」宫本武藏为题材的《浪客行》呢?

你、究竟要如何下笔呢。

时间——

我,不是为了别人画漫画,而是为了自己而画漫画。

我认为,漫画是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就像音乐和电影一样,我想通过漫画传递我的想法和感情。

我觉得漫画是一种无限的艺术,可以表现任何东西。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打动人心,让人们思考和感动。

……

2023 年,井上雄彦已经 56 岁。

2023 年,岁月重演。

教练,我想打篮球。

青春,

再临——

(完)

发表评论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