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李开复八字比较

陆奇、李开复八字比较(力总说八字命理)

陆奇、李开复八字比较(力总说八字命理)

陆奇、李开复。

陆奇、李开复,同为回中国发展的前微软华人高管,两人在科技界、商界,都是如雷贯耳、响当当的人物。

从时间上讲,陆奇是 2017 年回国发展,而李开复则是 2005 年就回到了中国。以至于,很多人以为前者是后者的「晚辈」。但,实际上,陆奇、李开复都是出生于 1961 辛丑年,且陆奇论年龄还比李开复更大 3 个月,两者其实是「同龄人」。

陆奇、李开复
陆奇、李开复

不仅同龄,两人在求学、职业经历上也有颇多相似之处。比如,两人都曾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亦都曾在著名的微软公司担任高管。李开复曾为 Google 开发出「谷歌中国」、陆奇亦曾在微软管理过「Bing」搜索引擎。后来,李开复单飞并创立投资孵化机构「创新工场」,而陆奇亦曾担任著名的 Y Combinator 科技孵化器中国 CEO、后成立其个人品牌的「奇绩创坛」……

论背景、论发展路径,两人真的很有「相似性」。

但,尽管如此,在科技界、商界,若真的提到这两人,其实大家对陆奇、李开复的看法、感觉还是非常不同的。比如,谈到李开复,大家很容易就想到「青年导师」、「微博大 V」,知识渊博、积极健谈;但若说到陆奇,则更多会想到国内媒体给他贴上的标签「最有权势的华人高管」,勤恳努力、低调务实……

那么,八字上,如何看待两人的共性和区别?

时间——

陆奇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陆奇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陆奇,

生于 1961 年 9 月 3 日。
八字:辛丑 丙申 己亥 ??。
大运:庚寅(2020~2030)

李开复,

生于 1961 年 12 月 3 日。
八字:辛丑 己亥 庚午 ??。
大运:癸巳(2020~2030)

八字命理上,陆奇、李开复都是生于「辛丑」年、四柱中都带有「己亥」,并且都是每逢尾数为「0」的年份「换大运」。

不过,陆奇的日主是「己」,整个命局呈现出浓烈的「食伤生财」气息;而李开复的日主是「庚」,更多呈现为「印旺」,也即「正印格」。

在前文《李开复:最后一公里》中,我们分析过李开复「印旺」所带来的人生与性格特征:受家族、父母的影响大,擅长学术、文章,能当上受很多人景仰的「人生导师」。

那么,作为同龄人的陆奇,他虽然月上也透「印」,但这一枚「印」却融化在「丙辛合水」,也即事实上变成「食伤生财」。

他的月柱在「申」、年上透「辛」,食、伤较旺,必然天资聪颖、极具创造力。而「丙辛合水」,以及日柱落在「亥」,财星亦不弱,加之他 1990~2010 年期间都行透「财」的大运,财力更旺,那期间他刚好在 IBM、雅虎(Yahoo)、微软等公司陆续担任高管职位,成为科技界、商界的一位重要人物。

事实上,陆奇的工作内容也多跟「财星」有关:在 IBM 的研究所期间,他致力于研究「线上购物」的前沿技术;在 Yahoo 担任副总裁期间,他带队研发「搜索广告」的相关产品;在微软公司期间,他担任全球执行副总裁,旗下业务包括著名的 Office 系列、Skype 通讯、Bing 搜索、MSN 及其广告平台等等,这些亦都是微软公司的「现金牛」。

微软公司的 CEO 鲍尔默曾评价他:「陆奇集资深专业技术知识、出色的领导能力和广泛的商业知识于一身,在业界是非常罕见的奇才。

后来,陆奇回到中国,曾短暂地在百度公司任职,后又担任 Y Combinator 孵化器的中国 CEO,同时还担任了著名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的独立董事。再后来,随着 Y Combinator 停止了中国市场的运营,陆奇又创办了自己的孵化器兼创投基金「奇绩论坛」。

拥有「食伤生财」的命格,让陆奇很擅长这种产品创新类的孵化、投资等工作。同时,他的年柱又有「丑」为「比肩」,代表其扎实的技术、操作能力,令他更加能融入科技类公司的研发环境,跟工程师们也能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再对比李开复。

李开复,虽然他的八字也有「比劫」,但那一枚「辛」总体上来讲是浮于天干的表面,在地支缺少强有力的根基,所以李开复虽然也专精于「科技」,但往往都是流于表面,更强调理论性、概念性,更像是「布道师」、而不是「开发者」。

而,陆奇,他的「比肩」是牢牢扎根在地支,低调、务实,并且从年到月、日,是土、金、水连续相生,非常的顺畅,对接在「食伤生财」,令他在「科技」的层面,是更容易搞出实质性的产品、项目,虽然未必是一个好的「布道师」,但陆奇更像是一个称职的「开发者」、甚至「创业者」。

这样的区别,直接体现在两人虽都曾是海外科技公司的华人高管,但在具体的工作、业绩上,其实是区别甚大。

李开复,虽历任苹果、SGI、微软、谷歌公司的高管,但他在这些公司却并非参与开发其最核心的产品项目,甚至还连番经历过这些公司的低谷期——在苹果的期间,恰值乔布斯被董事会扫地出门,他参与的语音技术、多媒体技术部门,略显超前,叫好但不叫座;在 SGI 期间,恰值这家公司步入衰退,管理问题频生,最终被其他公司收购;在微软期间,恰值微软开发了史上最失败的操作系统 Windows Vista,遭遇各种滑铁卢,让他心灰意懒;在谷歌期间,他虽然主导创建了「谷歌中国」,但众所周知是这个项目也并没有继续下去,而是留下了巨大的「残念」……

读李开复的自传,会不禁为他的那些履历感到惋惜:所谓「华人高管」,但其实也是充满了不完美、甚至各种巨大的遗憾。而,作为科技从业人员,这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漂浮感,其实,多少也能对应在李开复的「比劫」是仅仅透在天干,而在地支缺少根基——理论、概念,都是不容易落地、难以实施,很多都成为了昙花一现的「空中楼阁」。包括他后来单飞并创办的「创新工场」,虽然理念很新颖,但其实在最终的成果、业绩方面,也都是留下了一些遗憾,比如他错过了投资「滴滴出行」的机会,一度,离这个最「接地气」的项目,仅有一步之遥……

但,陆奇,他虽然不善于写书、布道,但因为他的「比肩」是牢牢扎根在地支,能接地气,那么他也的确因此成为了「最有权势的华人高管」——不论,是在 Yahoo 负责最为关键的搜索广告系统,还是在微软负责 Office、Bing 等一系列重要的拳头产品,还是在归国后一度担任整个百度公司的 CEO,全面管理其产品、技术、销售、市场运营……他强大的「执行力」,都是有目共睹,且这些著名的前东家们,也都纷纷愿意把公司最赚钱、或是最重要的业务交给他打理,并给予其相当积极的评价。

据说,陆奇坚持每天 4 点钟起床,先在跑步机上跑 4 英里,然后 5、6 点钟就来到办公室,然后会一直埋头工作到晚上 10 点。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强大执行力,让很多人都觉得他是「铁人」,根本难以想象。

所以,虽然同年龄、博士毕业于同样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亦都同样在包括微软在内的跨国科技公司担任过高管——但,陆奇、李开复,在命格上、在本质上都仍然是「完全不同的人」。

李开复,更像是一个「导师」、「布道师」。

陆奇,则更像是一个「开发者」、甚至「创业者」。

不过,两个人因为年龄相同、且都是逢「0」换大运,故李开复、陆奇也各自都在 2020 年附近,进入到当前的「冲提大运」——任何人都会遇到的人生第六步大运,刚好与月柱的事业宫对冲——李开复,是进入「巳」运、对月柱「巳亥冲」;陆奇,则是进入「寅」运、对月柱「寅申冲」——冲动月令之提纲,也即所谓的「冲提大运」。

时间——

陆奇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陆奇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李开复的生辰八字命理排盘

陆奇,

生于 1961 年 9 月 3 日。
八字:辛丑 丙申 己亥 ??。
大运:庚寅(2020~2030)

李开复,

生于 1961 年 12 月 3 日。
八字:辛丑 己亥 庚午 ??。
大运:癸巳(2020~2030)

冲提大运,常常是普通人来到 60 岁附近、面临「退休」的转折阶段——2020 年,陆奇、李开复都是 59 岁,再往后,就是「花甲之年」。

但,这两位显然不服老的前微软高管,都还继续在自己的阵地上战斗着:李开复,在抗癌成功之后重返战场、继续经营他的「创新工场」;陆奇,则在 Y Combinator 退出中国之后,也成立了自己的「奇绩论坛」,某种程度上也跟李开复走上了类似的赛道,也即科技界的孵化、创投。

在这样的赛道上,两人,其实也是「各有千秋」:李开复,自带流量、有媒体光环,天然就是年轻创业者们的导师、布道师;陆奇,则有大量跨国科技企业的一线经验,能拼、敢闯,极具领导力与执行力。

同时,当这两人先后踏上新赛道的时候,世界,也正在快速步入,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AI 革命」——以 ChatGPT 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科技浪潮,正全面、深刻地影响着所有人类的工作与生活。

在这样的势头影响下,2023 年,李开复宣布在创新工场的基础上,成立全新的「AI Project 2.0」,将集毕生之功力,投入到下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平台的开发;而,随后不久,陆奇也谨慎地发表了一段足以让科技圈纷纷刷屏的演讲,提出了他对 AI 产业的最新、前沿看法,貌似也将在他奇绩论坛的基础上有所动作。

这两位,同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博士师兄弟、兼同龄人,即将以各自的方式,在突飞猛进的下一个 AI 时代,交出各自的「答卷」。

李开复,必将继续他的「布道」。

陆奇,又是否能推陈出新,投资、孵化出前所未有的「产品」或「项目」呢?
当然,从流年上看,接下来的 2024 甲辰、2025 乙巳年,对李开复来说都是透出「财星」的流年——更早来到中国的他,自然,是更能深谙中国市场的运作规律,注定是能为他的 AI Project 2.0 搞到一笔「大钱」,在这条呼之欲出的新赛道上投入「大手笔」。

而对陆奇来说,2024 甲辰、2025 乙巳年,却并非透出「财星」,而是透出「官杀」——各方面的压力、挑战,都会非常大。不过,他要是能顺势而为,转而积极与全国各地的政府、国企等单位合作,或是与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这样的大公司、大企业为伍,重新变成他曾擅长的「职业经理人」,倒也不会愁钱花,没准还能「出奇制胜」。

当然,陆奇与李开复不同,他的八字原本就有不弱的「财星」,就算没有外界的支援,他也会想方设法、自力更生,在自己的祖国,闯荡出一片新的天地。

我不觉得累,我热爱每天的工作。

只是,这注定激荡的 2020~2030 年,无论对陆奇、还是李开复来说,都是毫无疑问的「冲提大运」,都必然要持续面对月柱事业宫的冲击、变化,忍受各种不稳定、不确定……

而,2024、2025 年,也恰恰是两人在当前这步「冲提大运」,会行至其冲击烈度最大的,「极盛的中点」。

他们,将会在 AI 的新赛道上,如何布局、落子呢。

——遥遥相望。

这,将注定是他们不凡的十年,

也是「不服输」的十年。

站定,

逆风——

(完)

延伸阅读:

《李开复:最后一公里》
《闭门会谈纪要 2023.3.24:微软 ChatGPT、Google Bard、百度文心一言》
《ChatGPT:梦境中,看见人类的未来》
《力总 × ChatGPT:与 AI 聊易经》
《陆奇离开百度,八字怎么看?》

发表评论

了解 甲子研究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